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投资者热情追捧助推 海外中国股价格世界领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 18:42 世华财讯

  投资者热情追捧助推消费、零售、汽车等行业的中国股票出现了超买现象,而海外中国股价格在不少利好因素推动下达到了世界领先。

  综合外电3月7日报道,中国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是股市,其次才是医疗收费、反腐倡廉和收入差距。在新华网的这项调查中,股市已经连续两年排名榜首。但和去年股市疲软的大背景不同的是,今年以来上海综合指数已经上扬约10%,而追踪海外中资股的摩根
士丹利中国指数基金<2801>更大涨17%左右。

  在投资者热情追捧之下,消费、零售、汽车等行业的中国

股票已经出现了超买现象。花旗、美林、瑞士信贷等大投行最近一周来都发出警报,建议投资者开始减持中国股。按照股价和2006年的预计盈利比来看,海外上市的中国股已经加入世界上价格最为昂贵的上市公司一族。

  去年中国汽车产量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整车利润下降28%,但生产廉价车的中国汽车股票价格相对比外国车厂还要贵。根据美林证券的计算,庆铃汽车<1122>市盈率为21.8倍,华晨中国<1114>市盈率14.6倍,而世界上最大的豪华汽车生产商宝马 市盈率不过11倍,日本日产汽车<7201>为9.9倍,韩国现代汽车<005380>才8.9倍。

  香港上市的中国汽车股经历了去年11月来的一段行情之后,本月已经开始回调。华晨中国周一称中国汽车市场价格竞争激烈,而石油价格上升,将对其去年年度业绩形成重大冲击。该消息发布后,华晨股价大跌10%,庆铃等同行也一并下滑。

  靠虑到中国将工作重心由投资转向促进消费,外资近来纷纷增持消费类和零售业企业。这些股票的市盈率已经把外国同行远远甩在后面:北京零售商物美商业<8277>市盈率为29.8倍,上海联华超市<0980>市盈率为21.4倍。而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和法国家乐福市盈率都不过15.7倍而已。

  虽然中国零售企业在门店数量等方面占得先机,但随着中国零售业市场进一步向外资开放,它们必然会遇到更强有力的竞争。这些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业务趋向饱和后,开始向消费能力略低的二三线城市发展,未来盈利增长有放缓的可能。

  中资消费零售股中,青岛啤酒<0168>市盈率为37.5倍,蒙牛乳业<2319>和伊利股份<600887>同为19.8倍,高于美国饮料公司平均市盈率19.2倍和欧洲同行的16.4倍。高溢价意味着市场看好有关企业的盈利前景。但预期回报高,风险也就高。未来业绩增长一旦不如人意,股价便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

  钢铁和金属类股相对便宜。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狗年中国股中还是有一些暂时落后大市的。和外国同行相比,中国钢铁股份的市盈率偏低。宝山钢铁<600019>市盈率为6.3倍,鞍钢新轧钢<0347>市盈率为6.3倍,而新日本制铁<5401>为12.9,美国钢铁公司为10.1。

  中国钢铁行业生产能力已经大于需求1.2亿吨,投资人普遍不看好钢铁行业。但亚洲钢铁类股在去年底大幅下跌之后,目前正在回升,有迹象显示钢铁价格已经触底,且需求快速增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在参加两会期间接受路透采访时称,最差的情况都过去了,钢铁企业今年绝不可能发生全行业亏损的状况。

  金属类股在全球原材料价格暴涨的大环境下,去年涨势也相当不错,但和国际同行相比还略显便宜。紫金矿业<2899>市盈率为23.6倍,低于澳洲和南非同行30倍左右的水平。中国铝业<2600>和江西铜业<0358>市盈率也低于同业。

  从宏观层面来看,海外中国股的确有不少利好因素。市场预计境内合格投资者将会被允许投资海外股市,这就意味着中国部分资金可能从国内市场抽走,流向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对渴望成长的海外投资者而言,投资中国公司有可能获得盈利和

汇率升值的双重回报,难怪亚洲基金已经把中国股的比重调整到历史新高。

  不过由于面对市场竞争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中国企业的毛利率已经连年下降。投资者尤其要小心一些管理和质量尚未达到国际领先,但股票市盈率已经达到,甚至赶超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公司。

  (附注:以上市盈率是基于投资银行美林计算的2006年度预测市盈率。)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