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反洗钱立法进程加快相关规章修订起草完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5: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会议3月1日召开。会议对2005年反洗钱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2006年的反洗钱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

  据新华社3月2日报道,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工作会议3月1日在浙江温州召开。会议对2005年反洗钱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了当前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
2006年的反洗钱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项俊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项俊波表示,2005年中国反洗钱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是反洗钱法律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反洗钱法》立法进程加快,其他几部相关规章的修订和起草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二是反洗钱协调机制不断完善。在不断完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金融监管部门反洗钱工作协调机制及

人民银行内部反洗钱工作机制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地方反洗钱工作协作机制。三是反洗钱国际合作迈出坚实步伐。加入“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工作稳步推进,并积极推动欧亚反洗钱/反恐融资小组区域反洗钱建设和参与其他国际反洗钱合作。四是反洗钱检查力度大大提高,对各银行类金融机构执行反洗钱等各项规章制度情况进行不间断、滚动式检查。五是依法行政处罚和案件协查力度不断增强,有力地促进了各商业银行对反洗钱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有效打击了洗钱犯罪活动,维护了
中国经济
秩序。六是反洗钱宣传培训工作全面开展。七是反洗钱调研工作不断深入。八是反洗钱本外币统一管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外汇反洗钱职能划转工作正式启动。

  项俊波指出,反洗钱工作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仅是一项专门的业务工作,也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反洗钱工作尚处于不断地总结积累经验的过程中,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不足。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对反洗钱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对反洗钱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积极主动、勇于进取,努力使反洗钱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项俊波对2006年的反洗钱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反洗钱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提高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并争取在3年内完成对全部银行业金融机构检查的规划;二是积极做好反洗钱本外币的统一管理工作,完成反洗钱信息系统的整合和改造;三是严格依法行使行政处罚权,要充分认识反洗钱监管工作的严肃性,牢固树立起依法行政的意识;四是为

证券和保险业的反洗钱监管做好准备;五是狠抓可疑交易案件线索,争取在通过反洗钱信息主动发现和破获重大犯罪案件方面有所突破;六是探索提高反洗钱监管的手段和方法;七是下大力量培养建立一支合格的反洗钱监管队伍。

  项俊波最后强调,2006年是反洗钱工作继续走向全面深入的一年,是反洗钱工作着力完善提高、寻求突破的一年。人民银行将坚决贯彻国务院领导关于“加大反洗钱”力度的重要指示,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顽强拼搏的精神,促进反洗钱工作再上新台阶。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