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油价上扬对通货膨胀影响较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7:47 世华财讯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近期油价的飙升对潜在通货膨胀或通货膨胀预期的影响较小,此前,美国通货膨胀的上升已促使美联储以可预见的节奏逐步提高了利率。

  综合外电2月27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近期油价的飙升没有对潜在通货膨胀或通货膨胀预期产生多少影响。

  伯南克上周五(24日)在他曾任教的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威尔逊公共和国际关系学院(Woodrow Wilson School of Public and International Affairs)发表演讲时表示,与上世纪70年代不同的是,过去几年的油价上涨并未大幅提升市场的长期通货膨胀预期和核心通货膨胀。

  他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公众的信心,公众认为通货膨胀的任何上升都将是暂时现象,并认为从长远来看,通货膨胀仍将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上。在这种情况下,近几年来Fed才得以实施一种更为渐进、更有可预见性的货币政策,而不是像上世纪70年代那样,当时的高油价曾迫使Fed大幅提高利率。

  这是伯南克2月1日就任Fed主席以来首次在华盛顿以外的地方发表讲话,此次讲话表明Fed的理事和学者们已开始意识到价格稳定的重要性。虽然伯南克未讨论通货膨胀目标问题,但他的此次讲话针对采用此类通货膨胀目标可能遇到的主要反对意见作出了回应。伯南克主张设立通货膨胀目标。

  美国的法律规定,Fed的目标既包括维持价格稳定,也包括实现充分就业。伯南克的一些同事和一些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建立一个具体数字的通货膨胀目标将导致Fed对支撑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关注力度出现下降。

  伯南克表示,价格稳定与充分就业几乎具有完全的互补性。即使是一个不认为价格稳定本身极为重要的Fed理事也应注意维护价格的稳定,因为这可以促进其他重要目标的实现,其中包括充分就业。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