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报告预计2月份中国CPI涨幅将明显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4:06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家发改委报告指出,综合2005年物价变化对2月份的翘尾因素、1月份对2月份的翘尾因素和2月份当月新涨价因素等各方面的分析,预计2006年2月份中国CPI的同比涨幅将会较大幅度低于1月份。

  据中国证券报2月27日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分析组撰写报告指出,2006年1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9%,比2005年12月上涨1.3%。无论是环比还是
同比,2006年1月份的价格指数涨幅均明显大于2005年12月份。

  从居民消费价格分类的变化来看,1月份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0%,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3.6%,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1.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其中食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仍是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

  从主要价格变化来看,1月份,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3.6%,烟酒及用品类价格上涨0.2%,衣着类价格下降1.6%,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类价格上涨0.3%,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0.5%,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9%,居住类价格上涨5.2%。其中居住类和食品类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在1月份的食品价格变化中,粮食价格上涨1.0%,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下降4.6%,鲜蛋价格下降8.6%,水产品价格上涨4.1%,鲜菜价格上涨34.9%。

  在1月份的居住类价格变化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8.4%,建房及

装修材料价格上涨2.5%,租
房价
格上涨0.6%。另外,在1月份的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变化中,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幅度也很大,达到11.1%,是除了鲜菜价格以外上涨幅度最大的。

  在1月份的各类服务价格变化中,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7.5%,旅游价格上涨6.7%,家庭服务及加工维修服务价格上涨5.9%,医疗保健服务价格上涨3.4%,文娱费价格上涨2.6%,车辆使用及维修价格上涨2.1%,学杂托幼费价格上涨1.8%。

  报告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在主要工业消费品中,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自从2005年8月份起已经连续6个月小幅上升,1月份衣着类、交通和通信类价格的下降幅度也在继续减小,说明下游产品价格下降的态势在减弱,小幅上涨的态势在增加。1月份之所以价格上涨幅度较大,主要有如下因素:

  一是春节月份的价格基数不同的影响。一般来讲,在春节所在的月份,是居民集中消费的月份,也是旅游、交通、食品等服务项目与商品价格集中涨价的高峰月份。2006年春节在一月份,是涨价的高峰月份,而2005年的一月份是平常月份,因此2006年涨价高峰的1月份与2005年普通月份的1月份相比,在同比价格指数来看,2006年1月份涨幅相对要高。

  二是2006年冬季气温低,天气异常,雪下的比较大,许多南方的城市都下起了几十年罕见的大雪,不利于蔬菜的生长和运输,使蔬菜的供求在时间及空间上脱节,价格上涨幅度很大。因此导致2006年1月份鲜菜价格上涨幅度高达34.9%,成为拉动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是因为2006年疏导资源价格矛盾和地方公共服务价格矛盾的压力较大,年初调价的因素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价格总水平的上涨。例如,1月份许多城市上调了天然气、液化煤气、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等价格,导致1月份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8.4%,车用燃料及零配件价格上涨11.1%,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7.5%。

  分析价格走势及影响价格变化因素的主要因素,预计2月份环比、同比价格涨幅均将比2月份明显降低。

  从环比来看,按一般的规律,春节后的月份环比价格将出现明显的下降。但由于2006年的春节跨越1、2连个月份,因此春节因素也将对2月份的价格上升产生一定的拉动作用,这和以往的春节过后的月份价格环比将出现明显下降的情况略有区别。2006年2月份的价格环比可能不会像2005年春节后的月份那样由1.8%的涨幅变为0.9%的降幅,产生2.1个百分点的落差,但环比出现下降将是必然的趋势,不过下降的幅度会有所减小。从各地监测的价格变化情况来看,春节过后,食品价格已经出现明显下降,特别是蔬菜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从同比来看,由于2005年2月份是春节所在的月份,价格基数较高,这将明显减小2006年2月份价格同比的上涨幅度。综合2005年价格变化对2月份的翘尾因素、1月份对2月份的翘尾因素和2月份当月新涨价因素等各方面的分析,预计2006年2月份价格同比涨幅将会较大幅度低于1月份。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