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央行提前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引发日圆的上涨将是昙花一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20:3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央行提前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支撑日圆大幅上涨,但分析师称,日圆的上涨将是昙花一现,目前持有日圆多头头寸并不具有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因此不建议追买日圆。

  综合外电2月24日报道,受日央行提前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支撑,日圆又一次展露向上突破势头,但日圆很有可能再次令市场失望。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东京货币策略
师Toru Umemoto表示,他维持对日圆的观点,即投资者对日央行提前调整货币政策的预期引发日圆的上涨都将是昙花一现。

  Umemoto预计,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近来进口额的飙升将会逐步恶化日本下一财年的贸易收支状况,增加日圆面临的下行压力。

  但在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23日发表讲话后,目前市场的关注焦点主要集中在日央行的政策上,福井俊彦23日表示,一旦条件成熟,央行将立即结束现行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福井俊彦24日早些时候的讲话强化了市场对政策调整的猜测,他表示,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已在“逐步成熟”。

  福井俊彦的讲话并无太多新意,但此时恰逢日圆向上调整的时机成熟之际。近期公布的积极的日本经济数据、美元/日圆的投机性头寸过多、人民币重估传言再起以及日本财务省(Ministry of Finance)发布的资本流动数据都显示,日圆

汇率将出现反转行情,尤其在近期日本股市走强这一背景下。

  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复苏的信心源于日本的工业指数,该指数在05年12月份上升了0.4%,同时,日本股市的再次走强也反映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日经指数本周持续走高。

  中国面临的使汇率体制自由化的压力不断增大,同时有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中国政府将允许人民币在当前的交易区间内进一步升值,这些都成为日圆上涨的更加积极的背景因素,因为投资者猜测人民币走高将使日本经济受益。

  然而资金流向的变化对日圆的上涨可能更有帮助。瑞银(UBS)驻新加坡外汇策略师Ashley Davies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近几个月来,流向日圆的散户资金是引起外汇市场波动的主要原因。

  财务省23日早些时候表示,日本投资者对海外债券的投资兴趣减弱,投资海外债券所引起的资金流出是日圆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截止2月17日的一周,日本投资者卖出1,532亿日圆的海外债券。

  与此同时,日本出口商继续在美元近期高点积极抛售美元,美元屡次试图突破119日圆均以失败告终。

  外国投资者存在对日本股市的投资兴趣。上周,海外投资者净买进3,319亿日圆的日本

股票,而之前一周净抛售了2,289亿日圆日本股票。同时,鉴于日经指数目前已经稳固地站在16,000点之上,不少市场人士预计该指数将进一步上涨。

  Saxo Bank的市场策略主管Mattias Svensson表示,投资者几乎一致认为日经指数将继续走高。Svensson预计,该指数在未来两周将上探17,000点,甚至17,500点。

  然而所有这些对流入资金的乐观分析忽略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即日本贸易状况的快速恶化。23日公布的最新贸易数据显示,日本1月份未经季节调整的贸易逆差为3,489亿日圆,这是自01年来日本首次出现贸易逆差。

  当然,贸易形势恶化部分是原油进口价格的上涨所致,但日本05年的进口额增长了27%,远远超过出口额13.5%的增幅,这意味着对日圆有利的顺差转变为对日圆不利的逆差这一形势难以在短期内实现逆转。

  同时还存在政策问题,这不仅是日央行何时开始减少流动资金投放量,而且还涉及真正开始加息的问题。

  正如荷兰银行(ABN AMRO)货币策略师指出的那样,福井俊彦的讲话不足以改未来1年欧元兑日圆外汇期货的定价。换言之,欧元兑日圆外汇期权定价现阶段并未将加息几率的提高考虑在内。

  荷兰银行的策略师得出结论,目前持有日圆多头头寸并不具有较高的收益风险比,因此不建议追买日圆。

  由于24日早间没有其他因素吸引市场注意力,日圆依然成为主要货币中的重点关注对象。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12:32,美元跌至116.88日圆,纽约汇市23日尾盘为117.13日圆。欧元从139.60日圆跌至139.01日圆。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