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海去年外汇收支合计259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4日 09: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冯娟报道 2006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于2月23日召开。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局长胡平西在会上透露:2005年,上海市外汇运行总体健康平稳,外汇收支和银行结售汇规模继续扩大。全年外汇收支合计2597亿美元,顺差229亿美元,顺差额同比增长145亿美元。银行结汇收入同比增长32%,售汇支出同比增长8%。

  据了解,2005年,上海市外汇管理部门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总体
部署,从维护国际收支平衡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坚持先行先试,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外汇监管,改进外汇服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第一,要把努力维护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的中心任务。与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切实提高上海经济运行质量和城市综合

竞争力,从管理体制上逐步消除影响国际收支平衡的隐患;不断完善
人民币汇率
形成机制,加快发展外汇市场,从市场机制上逐步为汇率调节国际收支创造条件;继续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规范资金流入管理,放宽资金流出限制,从渠道建设上为资金的双向合理跨境流动提供支撑;尽快构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体系,提高分析预警能力,强化对短期资本流动的管理,从风险控制上做好防范和化解国际收支风险的准备,切实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第二,面对金融改革开放带来的诸多挑战,要充分发挥上海处在国内改革开放前沿、贴近金融市场一线的优势,坚持先行先试,尽快实现外汇管理模式的转变,由面向企事业单位的微观管理转向本外币结合的宏观管理,由行政审批为主的直接管理转向以市场调节为主的间接管理;并突出监管重点,强化服务意识,逐步减少事前审核。

  第三,为切实履行好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职能,上海外汇管理部门要密切关注本外币联动,坚持本外币管理两手抓,提高本外币政策协同操作的能力;建立健全外汇产品创新的促进机制和管理体制,拓展外汇市场的深度和广度,有效监测和维护外汇市场的平稳高效运行;加强调查研究,准确判断形势,敏锐发现问题,增强决策依据,并为改革试点提供智力支持。

  此外,2006年上海市外汇管理工作仍将坚持先行先试,持续推动浦东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和深化浦东新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管理方式改革试点的九项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其他改革措施的研究和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外汇产品的创新机制和管理体制。大力探索建立上海特殊经济区域外汇管理的新型组织结构和监管服务方式,为区内企业提供“一门式”的便利服务。进一步改进外债、外汇担保和国内外汇贷款管理,规范金融机构离岸业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