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穆迪称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业仍需继续提高透明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8:16 世华财讯

  穆迪表示,近年来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业分化日益明显,反映了当地经济状况及不同的发展阶段,但总体而言,中国城市商业银行业仍需进一步提高透明度。

  综合外电2月21日报道,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Inc.)副总裁兼香港办事处高级分析师颜湄之(May Yan)在最新报告中称,颜湄之表示,中国城市商业银行间业绩差距已经扩大,某些银行成为专业市场的佼佼者,致力于服务当地中小企业客户
。业绩分化归因于各银行所在区域经济、历史、文化、管理质量及自身发展战略的差异。

  市场对中国城市

商业银行的6个普遍认识包括:所有银行大同小异;财务状况薄弱;受到当地政府的严格控制;可能被大银行兼并;容易受到海外投资者的影响;它们是改革中的落伍者。穆迪认为,上述观点未反映出这一演变中行业的整体面貌。

  对于中国城市商业银行基本面薄弱的观点,穆迪指出,虽然其平均财务实力仍很薄弱,然而,从资产质量和其他财务比率来看,一流城市商业银行的表现并不逊色于领先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同时,某些城市商业银行已成为外资追逐的热门目标。海外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带来了急需的资本,长期而言则使得城市商业银行在加强专业技术、新产品推出、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等方面获得了潜力。

  城市商业银行与大型商业银行面临着许多相似的问题,并可能采取与后者类似的四阶段改革策略;然而,为提高营运效率,大型银行需要收缩分支网络,裁减冗员,小型城市商业银行则可能需要扩张,以提高规模效应。由此,中期内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有望经历区域性扩张和整合。

  中国城市商业银行是中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05年末,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计人民币2.0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9.4%,高于整个银行体系平均18.6%的增长速度。当前,中国共有117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规模从数千万美元至300亿美元不等。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