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人民币汇率分析 > 正文
 

外汇局有意06年推QDII制度有望长期利好中国股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6:00 世华财讯

  国家外汇局有意于今年推出QDII制度。分析师表示,启动QDII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有序开放的必由之路。长期看可长远利好股市,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认为QDII对国内股市会造成冲击的担心没有必要。真正的风险并非来自QDII制度本身,而在于投资时机和投资股种的把握。

  外汇局资本项目司司长邹林在最新的《中国外汇管理》杂志上撰文透露,在促使国
际收支平衡、放开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背景下QFII和QDII政策将有所松动,以促进跨境资金进出自由。

  邹林表示,今年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证券投资,并逐步降低保险公司境外证券投资的准入门槛;此外,他还透露,将在2006年降低QFII的准入门槛,并缩短QFII资金汇出锁定期。分析人士称,邹林此番表态,意味着外汇局将在今年正式推出QDII制度。

  05年中国保监会颁布了《保险外汇资金境外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明确规定保险外汇资金可以投资中国企业在境外发行的股票,被业内认为是QDII的雏形。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此前虽允许保险公司进行境外投资,但规定只能使用保险外汇资金,不涉及外汇兑换,因此与QDII还有一定差异。而此次将允许保险公司购汇进行境外投资,从而涉及外汇兑换,则是货真价实的QDII。这表明随着QDII制度的实施,保险公司投资海外的合法渠道得以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将有可能打头阵。

  目前,针对QDII究竟是否对内地股市产生冲击,市场看法不一。

  有基金公司人士认为,如果是在内地募集人民币资金,再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兑换成美元,这意味着内地居民都可以投资香港市场,以香港与内地市盈率的差异来看,A股市场失血将成为必然。但是如果针对持有外币的人直接募集外币,以外汇基金的形式出现,这样对A股市场的冲击会较小,最多是对B股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但是B股的关注度相对很低,影响已经不大。

  兴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易林明博士向世华财讯表示,目前就QDII的探讨已经很成熟。启动QDII是我国

资本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对外有序开放的必由之路。他表示,有市场人士担心QDII会对国内股市造成较大冲击,这种担心是没有必要的。引入QDII制度不仅可以为境内机构学习国际先进的投资理念创造条件,对中国股市也是长远利好,利于促进内地资本市场的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的风险并非来自QDII这种制度本身,而是在于投资时机和投资股种的把握上。

  易林明称,事实上,内地资金通过民间的方式进入香港金融市场已不是新鲜事情。数百亿规模的“地下”QDII军团早已登陆香港H股市场。券商、私募基金、外资银行、地下钱庄等都有热钱暗渡陈仓的通道。在此情形下,QDII的实施只是将正常的海外投资需求纳入可监管、可调控的轨道而已。

  另一方面,近两年沪深股市的市盈率已经在事实上与香港股市逐步接轨,前期对于QDII的恐惧心理,在市场中已经得到基本消化。

  其次,目前香港市场有被高估可能,存在一定泡沫风险,而国内A股已日渐回暖,目前A股被市场普遍看好。因此,从目前看,投资H股未必比A股更有价值。投资者都是逐利而行,在这种情况下,实行QDII也未必会对A股市场造成冲击。

  此外,推出QDII之后,合格的境内投资机构还要有一个逐步熟悉和了解海外资本市场运作、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引进和培养相关人才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外汇资金不会大量流出境外,实际上对国内A股市场资金分流效应不明显。

  邹林此前还表示,QDII实施初期,投资品种初步设想为固定债券,然后视发展情况逐步放开权益类产品及相关衍生品,但在实施初期,投资额度将受到严格控制,规模不会很大。

  外汇局局长胡晓炼也曾透露,今年将拓宽对外金融投资新渠道,引导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外汇资金“直接或间接进入境外资本市场”。

  QDII制度(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QUALIFIED DOMESTIC INSTITUTIONAL INVESTORS,QDII)由香港政府部门最早提出,是在外汇管制下内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权宜之计,以容许在资本账项目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往海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葛如辉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