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元维持强势 短期维持进一步上涨可能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09:50 世华财讯

  继上周平稳度过伯南克讲话期后,预计美元本周将继续维持强势,但可能难以实现进一步上涨。

  综合外电2月20日报道,美元兑日圆以小幅走高结束上周交易,但兑欧元却略有下跌,原因是上周五(17日)市场对美元的获利回吐将其此前涨幅悉数抹去。上周新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主席伯南克(Bernanke)在首次向美国国会发表半年度
货币政策报告时称,美国可能还需进一步上调利率,以控制通货膨胀压力。

  纽约汇市上周五尾盘,欧元兑1.1933美元,高于纽约汇市上周四(16日)的1.1887美元;美元兑日圆涨至118.19日圆,高于上周四的117.68日圆;美元兑瑞士法郎从1.3114瑞士法郎跌至1.3100瑞士法郎;英镑兑1.7414美元,高于上周四的1.7390美元;欧元兑141.07日圆,上周四为139.90日圆。

  上周初,包括零售额在内的一大批美国经济数据的强劲表现也对美元有所提振。

  然而,Investors Bank & Trust驻波士顿高级外汇策略师Tim Mazanec表示,上周美元对119日圆阻力位冲击未果,且没有成功将欧元压制在1.1850下方,这两个技术面因素都对美元后期走势产生了重要影响。

  Mazanec表示,强劲的经济数据虽然进一步巩固了市场对Fed继续加息的预期,然而,美元对几个关键技术点位的冲击失利才是摆在人们面前的事实。

  Mazanec预计,美元仍将在116.75-119日圆区间内维持窄幅波动,欧元本周的交易区间将在1.18-1.20日圆之间。

  本周经济数据的好坏参半可能会助长这种盘整趋势。市场预计,周三(22日)发布的美国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增长0.5%,但不包括食品和

能源在内的核心CPI料将温和上升0.2%。美国1月份耐用品订单数据预计将下降2.0%,当月重要领先指标将上升0.5%。美国将分别于本周二(21日)和周五(24日)公布领先指标及耐用品订单数据。

  此外,本周投资者还将迎来伯南克和其他Fed官员的讲话。鉴于这一周美国数据面相对清淡,市场人士可能会把视线焦点转移至欧元区。

  关注特里谢讲话及欧洲经济数据:

  在本周发布的欧元区数据中,德国将于周四(23日)公布Ifo商业景气调查,预计2月份商业景气指数将从上月的102.0下降至101.5。德国还将在下周发布批发数据和消费者价格初步数据。

  本周发布的其他欧元区经济数据还包括,法国消费者支出及CPI数据,以及法国的商业信心指数和欧元区工业订单数据。

  不过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认为,与欧洲央行(ECB)官员在3月3日会议前发表的讲话相比,这些经济数据的重要性就相形见绌了。

  去年12月1日,欧洲央行5年来首次加息25个基点,至2.25%。欧洲央行已暗示,其已做好了再次加息的准备,市场也相信该加息信号将会应验。

  Barrow表示,如果欧洲央行官员能进一步巩固市场这种预期,或将有助于推动欧元的上涨。

  Barrow称,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其他央行官员可能已经在心里作出了决定,相信欧洲央行在确定下一步计划后,他们会给市场更多的暗示。如果央行官员讲话确实更偏向于紧缩政策,这可能会对欧元形势有利。

  欧洲央行周一的讲话将成为投资者得到的第一个交易线索,央行行长特里谢将于当天出席欧洲议会的季度听证会。

  与此同时,分析师们预计美元兑日圆仍将维持当前波动区间,因为投资者还在等待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对货币政策调整的进一步暗示。

  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猜测日本央行将很快减弱其定量宽松政策力度,而这或将推动日圆上扬,因为投资者已开始预计日本的零利率政策将走到终点。

  然而,日本周五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似乎又在提醒人们通货膨胀情况仍不明朗。该GDP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0-12月份季度的GDP平减物价指数下降1.6%。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Sadakazu Tanigaki)因此表示,日本仍将继续面临温和的通货紧缩压力。

  RBS驻伦敦外汇研究部全球主管David Simmonds表示,在日本央行进行政策调整前,日圆可能难以走出大幅上扬行情。Simmonds预计,美元兑日圆本周将在117-119.40日圆区间内波动。

  上周突破2001年3月以来高点的巴西雷亚尔,也将得到投资者的密切关注。

  巴西商品和期货交易所Brazilian Mercantile and Future Exchange,雷亚尔上周五现汇合约收盘价为1美元兑2.124雷亚尔,该

汇率上周四为1美元兑2.116雷亚尔。

  支撑雷亚尔走高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包括庞大的经常项目盈余、高达两位数的基准利率水平、稳定的政治前景以及颇为强劲的财政和经济情况。在这多方因素的积极推动下,虽然巴西央行每天都在买进美元,但却依然未能阻止该货币的强劲升势。

  上周,巴西政府宣布免征海外投资者在政府债券投资上的资本利得税,这一消息为雷亚尔带来进一步提振。该免税措施也增强了巴西本地的固定收益资产吸引力,事实上,最近巴西的固定收益资产所引入的海外投资规模已达到纪录最高水平。

  汇丰(HSBC)驻纽约新兴市场外汇策略师Clyde Wardle表示,基本面因素仍将继续对雷亚尔形成支撑,美元兑雷亚尔的任何反弹相信都不会持久。

  Wardle预计,美元近期将跌破2.10雷亚尔,但他认为有关美元未来数日内跌穿2.00雷亚尔的猜测可能存在一些非理性因素。

  巴西政府将于本周发布1月份经常项目盈余、国内通货膨胀及失业率,以及第四季度GDP数据。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