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日央行副行长:央行改变货币政策可能性逐步上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52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称,日央行转变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上升。他同时还表示,为保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日本央行将监控市场以防范系统风险,并在必要时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

  综合外电2月17日报道,日央行副行长岩田一政17日表示,日本经济稳定复苏的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年率开始小幅攀升,显示央行可能接近结束宽松货币政策。

  岩田一政在由经济、贸易和产业研究学会(Research Institute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主办的研讨会上称:“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正在逐步上升。”

  岩田一政还表示,如果日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采取零利率政策或其他类型的货币政策,均有必要提出通过利用某一类型的驻锚(anchor)来稳定公众物价预期的策略。

  岩田一政过去曾呼吁使用某种参考通胀率作为市场人士及公众对未来物价走势以及央行如何实施货币政策作出预期的基础。

  日本政府及执政党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内的一些成员曾敦促日央行为通胀制定一个具体的定量目标,作为指导政策的依据。但包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在内的众多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们对此表示谨慎,他们认为,此举可能妨碍央行保持货币政策的灵活性。

  岩田一政称,日本经济正在稳步复苏,05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强劲。政府17日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05年第四季度GDP较前季度增长1.4%,折合成年率为增长5.5%,为连续第四个季度实现增长。

  岩田一政表示,物价变动也开始稍微呈现积极态势,这增加了央行结束现行政策的几率。

  央行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有3个前提: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按年升幅持续位于零点或以上;政策委员会9名成员中的大多数必须一致认为CPI不会回落;整体经济及物价状况必须符合政策调整的条件。

  05年11月及12月,日本核心CPI按年升幅均为0.1%,10月为持平。

  岩田一政的讲话与央行其他官员的观点一致。这些官员最近表示,随着日本经济的改善以及消费者价格的上升,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时机正在临近。

  市场人士预计日本央行将在4月份左右调整政策,尽管日本政府继续敦促央行保持谨慎、确保日本经济完全走出通缩。

  岩田一政还表示,为保持金融系统的稳定,日本央行将监控市场以防范系统风险,并在必要时向市场提供流动资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