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日本央行将在4月初结束其定量宽松货币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5:12 世华财讯

  多数日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和央行管理人士认为,日央行可能会把结束定量宽松政策的时间提前至4月11日的会议上,因届时央行将掌握新的物价数据,为其结束宽松政策提供足够的理由。

  综合外电2月15日报道,日本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不断上升,使有关日央行(Bank of Japan)将在4月28日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上结束超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升温。届时,日央行
还将公布通胀与经济增长前景报告。

  但多数日央行政策委员会委员和央行管理人士认为,日央行可能会把结束定量宽松政策的时间提前至4月11日的会议上,因届时央行将掌握新的物价数据,为其结束宽松政策提供足够的理由。受定量宽松政策影响,日本短期利率一直维持在零水平附近,并使日本金融系统充斥多余流动资金。

  熟悉日央行思路的一位人士表示,虽然4月28日公布的通胀及经济增长前景报告是判断日本货币政策是否需要调整的一个有效工具,但该报告的指示作用并非如此重要,因为将于3月31日前公布的1月份和2月份核心CPI数据可能相当强劲,使政策委员会确信日本已摆脱通缩。

  日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上周表示,从06年1月份开始,不包括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价格的核心CPI可能较上年同期显示出更明显的升势,此番讲话也暗示了他的一种预期,即核心CPI可能确认结束宽松政策的时机已到。

  日本核心CPI按年升幅已连续三个月处于或高于零水平,05年11月份和12月份均为0.1%,10月份则持平于上年同期水平。央行官员预计,日本06年第一季度核心CPI将上升0.4%-0.5%。 如果预期准确无误,将满足日央行结束定量宽松政策条件中的一到两个条件。央行此前已表示,调整现有货币政策的条件是核心CPI按年升幅应保持正值,且政策委员会确信日本已完全摆脱通缩。

  结束宽松政策的第三个条件是,没有其他因素表明日本仍需保持宽松货币政策。而政策委员会4月11日会议前公布的物价数据可能将为第三个条件的满足奠定基础。

  4月3日,日央行还将公布备受市场关注的3月份企业信心季度短观调查数据,接近央行的人士预计该数据将表现良好。

  另一位知情人士称,市场对大型企业收益状况并不感到担忧,因为劳动力市场和收入状况的持续改善表明,大型企业的资本支出和收益水平将继续保持强劲。

  如果3月份的短观调查显示企业的收益、资本支出和整体景气状况均持续改善,且物价处于坚定上升趋势之中,则央行或许可以确信,日本已经满足放弃定量宽松政策的条件。

  央行或许也希望尽快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因央行担心货币政策改变后,尚需一定时日才能加息,然而在此期间资产价格或许已开始上涨。央行官员估计,在超宽松货币政策结束后,至少需要3个月的时间来回笼市中的多余流动资金,这使得央行很难在这段时间里加息。

  宽松政策结束后,日央行可能会把

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往来帐户余额从30万亿-35万亿日圆下调至6万亿日圆(510亿美元)左右。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