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社科院专家殷剑锋表示维持低利率与中国宏观经济相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5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殷剑锋表示,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来看,中国维持低利率是与中国实际相符合的,"另外,由于银行资金充裕,金融市场利率较低,从趋势上看,还应该降息,尤其是住房利率,消费类利率更应下调,以弥补经济下滑影响。

  据上海证券报2月14日报道,就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目前无需改变利率,改变利率决定需要综合考虑,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殷剑锋表示,从短期、中期和长期来
看,中国维持低利率是与中国实际相符合的,另外,由于银行资金充裕,金融市场利率较低,从趋势上看,还应该降息,尤其是住房利率,消费类利率更应下调,以弥补经济下滑影响。"

  殷剑锋称,短期来看,中国正在进行的

汇率改革,与美国资金流动有紧密的联系。由于热钱的流出对国内的汇率改革有好处,保持一定利差可使热钱无套利空间从而将促进其流出,另外"在短期人民币仍存在升值预期的情况下,加息反而会导致外汇占款增多,使
人民币升值
压力加大",因此短期没有加息的必要。

  中期来看,中国经济景气周期下降,低利率政策应继续维持。他介绍说,目前企业效益恶化明显,一是利润增速下滑,统计局数据显示,规模以上企业大多出现下降,出现亏损企业占比2005年增速激增;二是从行业来看,行业周期步入下降,原材料行业,如煤炭业、通讯设备、交通行业等呈现应收账款增速提高现象,房地产业则表现为各地房地产指数都在下降,

房价下降必然对房地产业产生影响。

  从长期角度而言,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储蓄增长越来越快,大量资金无法从银行中转移出去,从而导致利率上扬动力的不足。他分析表示,企业投资欲望下降,加之银行不良贷款率和损失类贷款又出现增长,银行贷款相对谨慎,居民储蓄居高不下,综合来看,中国应维持低利率。

  针对中国继续执行低利率政策对债市、货币市场、股市的影响。他认为对股市而言,维持低利率将对股市复苏有促进作用。从历史趋势来看中国股市和经济周期呈现逆周期状态,中国股市在相当程度上仍属资金推动型,而资金投资渠道较窄,那么维持低利率将有助于富裕资金入市。而股市也有上涨的必要性,随着股改深入和接近尾声,股市的制度性障碍接近消除,资金进入将对股市形成直接利好。另外,从银行业而言,补充资本金的主要渠道是通过股份募集资金,股市上涨有利于银行业通过股市直接融资,使资本充足率达标,而银行资本金充足与否则直接影响贷款的规模,继而才会再影响到利率变化。因此,从资金的角度和整个银行业金融安全的角度来看,维持低利率都是有利的。

  殷剑锋表示,对债市、货币市场而言,如超额准备金利率不变,市场利率将不太可能发生大的变化,如前者发生变动,后者将发生下调。但要注意其中的利率风险,如果美联储上调联邦基准利率,将导致中国的外汇占款减少,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减弱,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产生利率反弹要求,因此,投资债市和货币市场仍应注意其中的利率风险。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