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本东芝公司核电设备数据涉嫌作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9:4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日本行业监管部门表示,目前正在对日本东芝公司进行调查。东芝此前称其提供了有关公司两个核电厂设备误导人的数据。

  综合外电2月14日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核安全保安院(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s Nuclear Power Inspection Division)13日表示,目前正在对电子产品集团东芝(Toshiba)进行调查。

  此前东芝称,公司提供了有关公司两个核电厂设备误导人的数据。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起这项调查之际,东芝正准备开价54亿美元,收购全球最大的核电厂设备制造商之一西屋公司(Westinghouse)。一旦交易达成,东芝将成为全球核电行业的领军企业。

  日本经济产业省担心,为东京电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建造了数座核电厂的东芝没有报告说,公司已篡改了提供给东京电力公司有关用于第二座核电厂设备的数据,东芝甚至此前已经承认篡改了一座电厂的数据。

  一位告密者告诉东京电力公司,东芝提供的一座电厂设备的测试数据不准确,误导数据随后首次曝光。这座电厂位于日本北部的福岛,是最大的核电厂。

  这一事件于2006年1月末曝光后,日本经济产业省要求东芝进行内部调查,并将结果报告给监管部门。日本经济产业省称,东芝在报告中表示,公司没有发生进一步篡改数据的事件。但几天后,另一工厂有伪造数据行为败露。

  东芝表示,它对此事感到遗憾,并正努力恢复其信誉。

  更改的数据涉及用于测量进入核反应堆的水流量设备。

  日本经济产业省称,该设备符合政府标准且不会引起安全问题。经产省称,东京电力的精密标准极高,比政府标准更严格,且制定了苛刻的采购时间框架,这使得供应商难以达到所有标准要求。根据日本现行法律,日本经济产业省无权惩罚东芝伪造数据的行为。

  由于披露程度不够,公众长久以来一直对日本核电站的安全性存在怀疑,此次事件的发生,很可能使人们更加反对建设新核电站。

  (刘嵘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