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八大工业国联合声明称高油价将继续对06年全球经济增长构成威胁(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9:09 世华财讯

  注:本次更新出现在文章第10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八大工业国财长会议在莫斯科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称,06年全球经济虽将持续增长,但高企的油价将继续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因此建议国际间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稳定。

  综合外电2月13日报道,八大工业国(G8)财长会议在莫斯科会议后发表联合声明称,06年全球经济虽将持续增长,但高位振荡的油价将继续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且禽流感疫情可能在全球范围蔓延,也是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一项因素,因此国际间应加强合作,采取有效措施,以协调能源政策及确保世界能源市场稳定。

  俄罗斯为世界第二大石油产出国,05年受惠

能源价格高涨对全球经济影响扩大,G8其它与会的国家美、英、德、法、意、加及日本每年石油产量仅占全球总产量16%,因此国际
货币基金
组织(IMF)的前经济学家称,此次G8宣言的作用性不大。

  能源供需趋紧是影响油价的重要原因,地缘政局紧张也是促进油价居高不下的因素。

  俄罗斯财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认为,未来10年内全球对天然气需求增幅将大于对石油需求增幅,因此建议依循国际石油市场模式,建立国际天然气市场,且为保障投资安全,供需双方间应签订长期能源供应合约。

  与会八国财长均认为,除以合理价格保障传统能源外,应同时提高能源利用率及节约能源,且开发新能源,增加能源结构的多样化,以减轻市场对传统能源的依赖程度。

  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指出,未来10-15年应投入大量资金,以保障经济快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G8财长们在声明中呼吁全球应对正对抗禽流感国家伸出援助,帮助这些国家遏制禽流感疫情的扩散,并强调,各援助国在这一问题上的合作和协调至关重要。

  库德林在G8财长会议后表示,俄罗斯央行可望在07年前退出外汇市场,但有关人士忧心,一旦实施自由货币浮动后,俄罗斯将丧失高油价优势,将不利于其出口产业发展。

  欧盟货币与经济事务委员Joaquin Almunia表示,他对油价05年的飙升可以在不产生任何持续性通胀影响的情况下被消化吸收持相当乐观的态度。

  此外,G8财长们再次呼吁各方提高公布

石油储备、产量及消耗量的透明度,并敦促有关方面加大对石油开采、生产、运输及炼油产能的投资力度。

  令许多经济学家感到意外的是,近年来即使在油价业已飙升的情况下,全球经济的多数领域仍保持着强劲增长态势。其原因或许在于,这次油价的上涨是缘自强劲的需求,而非如上个世纪70年代爆发的石油危机那样,源于供应的大幅下降。不过,考虑到伊朗核问题引发的紧张局势,石油供应下降再次推高油价的风险似乎越来越大。

  G8财长们没有直接提到这种风险,但IMF总裁拉托(Rodrigo de Rato)所表达的担忧可能会得到G8财长们的共鸣。拉托称,正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油价的上涨不单单与需求有关。供应正不断趋紧,可能造成宏观经济紊乱。

  国际能源署(IEA)表示,1月份损失的原油供应量约为45万桶/天。不过,考虑到增加的产量,1月份全球原油供应量较12月份净减少了13.5万桶/天。

  本次G8峰会没有提及外汇方面的问题,在如何降低油价上没有任何新意。现在只能期待7月份在圣彼得堡举行的G8首脑会议上有所建树了,届时能源安全将成为首要议题。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