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罗斯准备打破国营企业垄断天然气出口的局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 13:33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俄罗斯表示正在研究打破国营企业垄断天然气出口的计划,俄罗斯称这可以为缓解全球能源紧张局面发挥重要作用。

  综合外电2月13日报道,在以能源安全为主要议题的八大工业国财政部长会议上,俄罗斯表示正在研究打破国营企业垄断天然气出口的计划。

  八大工业国财政部长在莫斯科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能源价格的动荡和高企威胁到全球经济的增长。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及仅次于沙特的第二大原油出口国,俄罗斯在主持今年八大工业国会议期间把能源安全定为主要议题。

  但2006年年初时,俄罗斯与

乌克兰发生的定价纠纷导致销往西欧的天然气供应受到影响,此举有损俄罗斯作为一个可靠的供应商、缓解全球能源紧张形势的形象。

  俄罗斯在上周末的会议上为自己进行了辩解,称可以为缓解全球能源紧张局面发挥重要作用。官员们表示,莫斯科准备拓宽其出口渠道,如在波罗的海水下兴建一条通往德国的管道,同时还打算开发巴伦支海的一个大型天然气油田及东西伯利亚的未开发储备。

  俄罗斯财政部长库德林(Alexei Kudrin)在出席了八大工业国会议之后表示,莫斯科正准备为俄罗斯所有的天然气生产商提供平等的出口机会。但他并未透露何时才能实现这个目标。

  欧盟国家一直敦促莫斯科放开其严格监管的天然气行业,并取消天然气开采国营企业OAO Gazprom的垄断地位。OAO Gazprom控制著俄罗斯所有的天然气出口及国内管道线路。此举应推动OAO Novatek等成长迅猛的独立天然气开采商和石油巨头OAO Lukoil的发展,进而推动俄罗斯的天然气开采及出口。

  目前而言,独立开采商只能把天然气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在国内市场上销售。允许他们出口将促使他们对耗资巨大的新项目进行投资。但是,俄罗斯在履行放开天然气行业的承诺方面经常是自食其言。

  分析师表示,库德林考虑的或许是允许独立开采商把他们的天然气出售给Gazprom的天然气出口子公司Gazexport。Brunswick UBS驻莫斯科的分析师基内夫利兹(Kakha Kiknavelidze)表示,这并不意味著不同生产商之间在欧洲将展开竞争。Gazexport仍将是独家出口渠道。

  库德林承认,八大工业国一些成员国曾过问过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纷争一事,但他们对俄罗斯的解释感到满意。天然气危机过后,俄罗斯强调说对乌克兰收取的新价格是符合市场规律的。俄罗斯还指责乌克兰把本应输往西欧的天然气转往本国,进而造成了欧洲天然气出现供应紧张的局面。库德林称,许多人并未意识到俄罗斯其实并不是造成供应中断的真凶。

  德国财政部长史坦布律克(Peer Steinbruck)似乎支持俄罗斯的立场。他在接受德国电视节目的采访时表示,俄乌天然气纷争比媒体报道的要微妙和复杂得多。他从未质疑过Gazprom以及俄罗斯作为西欧能源供应商的可靠性。

  库德林表示,本次八大工业国会议的一些讨论非常激烈,尤其是在有关国际贸易的一些问题上。八大工业国财政部长在最终的公报中承认,在多哈回合谈判框架下达成协议需要进一步的努力。多哈回合谈判呼吁减少农业、工业品和服务的贸易壁垒。俄罗斯企图用本次八大工业国会议来为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扫清障碍,但显而易见的是俄罗斯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果。莫斯科未能与美国达成双边协议,因为它拒绝了美国方面希望外资银行能够在俄罗斯开设分行的要求。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表示,俄罗斯加入WTO的谈判已进入“冲刺阶段”,但有些原则问题美国仍然需要坚持。库德林证实,俄罗斯与美国在外资银行准入方面的谈判未能取得进展。

  (刘嵘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