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稳妥的行长人选将推动澳大利亚央行继续前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 21:3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澳大利亚金融市场本应对美联储本周的权力交接报以非同寻常的兴趣。06年9月17日澳大利亚央行也将上演类似的权力交接,届时现任行长Ian Macfarlane在10年非常成功的任期后将宣布退休。

  综合外电2月3日报道,澳大利亚金融市场本应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本周的权力交接报以非同寻常的兴趣。

  06年9月17日澳大利亚央行(Reserve Bank of Australia)也将上演类似的权力交接,届时现任行长Ian Macfarlane在10年非常成功的任期后将宣布退休。

  对大部分央行观察人士来说,继任问题并不十分复杂。

  Macfarlane的副手Glenn Stevens是最有可能接替他成为

澳大利亚最有权力的金融机构的下一任行长人选。

  人们普遍预计国库部长科斯特洛(Peter Costello)会在今后几个月内证实对Stevens的任命。

  Stevens被视为现行货币政策体系的总设计师,提拔他将能确保金融市场对央行未来的政策走向充满信心。

  澳大利亚利率决策的核心是维持2%-3%这一目标通货膨胀率区间,而Stevens在形成这一调节机制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从以往的经验来看,Stevens(对如何落实)这一目标会持“模糊“的看法,他会根据不同的经济形势采取不同的措施来将通货膨胀率控制在目标区间。

  Stevens还曾花时间研究过亚洲以及澳大利亚同这一地区的关系,因此他已经为迎接将要面临的挑战做好了准备。

  除了Steven耀眼的履历和作为创新政策设计师的名声外,央行最近面临的种种麻烦也会使得对他的任命最终变得毫无疑问。

  2005年,Robert Gerard在受到税务欺诈指控后从央行政策委员会辞职,这导致央行的人事任命受到更严格的审查。

  Gerard的下场使科斯特洛遭受重创,而觊觎著能很快成为总理的科斯特洛目前可能在人事任命问题上不会冒险。

  如果Stevens落选,金融市场会倍感吃惊。

  围绕著Gerard去职的种种行为表明,Stevens会成为根据常识作出的选择。

  在澳大利亚经历了近16年不间断的经济增长后,Stevens会担心他可能在好时光即将逝去的时候接过权力。

  汇丰(HSBC)的首席经济学家John Edwards预计,在薪资成本和进口价格上涨的推动下,通货膨胀中期内大幅上升的风险正在增大。这可能使Stevens在接任后不久就面临一次甚至两次加息的挑战。

  另外,2007年也是澳大利亚的大选年,这本身也会给央行带来挑战,特别是(到时候)如果收紧利率的周期仍未结束的话,就更是如此。

  (徐吉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