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05年第四季度非农生产率下滑0.6%(更新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 22:43 世华财讯

  注:此次新增内容为第六段至文末.

  [世华财讯]美国2005年第四季度生产率下滑0.6%,反映出美国经济增长面临停滞危机。与此同时,物价压力评估指标单位劳动力成本攀升。

  综合外电2月2日报道,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2日公布,2005年第四季度非
农生产率下降0.6%,而第三季度为上升4.5%。

  第四季度非农生产率创2000年第三季度下降0.9%以来的最深降幅,这也是该指标自2001年第一季度下滑0.4%以来首次呈现跌势。

  生产率的大幅放缓在市场意料之中。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和CNBC联合调查的22位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非农生产率折合成年率上升0.5%。

  生产率是单位小时的产值。产值数据来自政府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上周,美国政府公布第四季度GDP仅增长1.1%,创3年来的最低季度增幅,其疲软之势也令市场倍感意外。

  但正如有一些分析师预计第一季度GDP将加快增长,一些分析师也预计2006年生产率将维持升势,从而抑制通货膨胀。

  周四公布的数据表明,衡量通货膨胀压力之一的单位劳动力成本上升3.5%,创下2004年第四季度增长7.6%以来的最大升幅。第三季度单位劳动力成本下降了0.5%。

  单位劳动力成本是指为生产每单位产量而向劳动力所支付的报酬。劳动力被视为生产中最重要的投入成本。企业必须通过提高价格的方式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转嫁给消费者,或通过降低利润率来吸收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在观察单位劳动力成本对经济体系施加的通货膨胀压力。为了在美国经济增长的情况下维持通货膨胀在掌控当中,自2004年中旬以来,Fed连续14次上调联邦基金利率。最近一次上调利率是在本周二,将利率上调至4.5%。

  货币决策者表示,近几个月不包括

能源成本的核心通货膨胀维持在相对较低的水平,更长期的通货膨胀预期仍受到抑制。但他们以资源利用率可能上升以及能源价格上涨为由,认为这些因素将可能加大通货膨胀压力。

  近期的数据显示,全美经济活动中资源的利用在上升。例如,Fed表示2005年12月份美国工业开工率上升至2000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2005年末,全美失业率从5.0%降至4.9%。11月份和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413,000人,平均下来每月增加人数超过200,000人。

  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报告显示,10-12月份非农商业产值仅增长0.9%。该数据来源于GDP报告。工作时间增加1.5%。

  每小时工资增加2.8%。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的实际每小时工资下降0.4%。

  第三季度生产率上升4.5%;非农商业产值增长4.7%;工作时间增加0.1%;每小时工资增加4.1%;实际每小时工资下降1.0%。

  2005年全年非农商业生产率上升2.7%,低于2004年3.4%的升幅,是自2001年上升2.5%以来的最小升幅。全年单位劳动力成本增加2.4%,增幅创下2000年以来最高水平,2000年增幅为4.2%。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