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财政部副部长:海外国有企业在美收购面临严格审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22:0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财政部副部长Robert Kimmitt周三表示,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虑,外国政府拥有或控股的企业如有意收购美国公司,将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他表示,美国虽然对海外企业的投资持开放态度,但和私有企业相比,那些与政府有重大关联的企业将受到美国政府更为严密的审查。

  综合外电2月1日报道,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虑,外国政府拥有或控股的企业如有意
收购美国公司,将面临美国政府的严格审查,美国财政部副部长Robert Kimmitt周三表示。

  Kimmitt在伦敦向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美国虽然对海外企业的投资持开放态度,但和私有企业相比,那些与政府有重大关联的企业将受到美国政府更为严密的审查。

  Kimmitt此次重申海外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官方立场无疑与中国国内与政府有关联的公司近期收购海外资产的兴趣骤增有关。

  他表示,美国已在1992年修订了要求

财政部审查海外收购意向的相关法律条文。修订后的法律规定,财政部必须对由政府所有或控股的公司在美国进行的投资做更详细的调查,而不论这些公司是来自中国、欧洲或其他国家和地区。

  Kimmitt承认,如果国有的中国海洋石油(中国)有限公司(CNOOC Ltd., 0883.HK, 简称:中海石油)没有在2005年8月放弃以185亿美元竞购美国石油企业加州联合石油公司(Unocal Corp., UCL)的努力,财政部对这宗交易进行的任何调查都将带上浓厚的政治色彩。

  Kimmitt称,中海石油是一家政府所有、靠政府融资的公司,想要在美国石油行业进行投资;但中国自身却把石油看作是一个相当敏感的行业,不允许美国公司在华涉足这一领域。

  中海石油强劲的美国对手

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rp., CVX)最终在8月份成功竞得加州联合石油公司。

  海外收购通常需要提交至美国财政部的一个委员会,该委员会将依照包括国家安全考虑在内的一系列标准对这类海外投资进行评估。

  Kimmitt称,中海石油的竞购提案肯定在国家安全方面受到了严格审查,因为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Kimmitt指出,中国家电产品生产商海尔集团(Haier Group)增加在美国的投资以及中国电脑生产商联想集团有限公司(LenovopuorgLtd., 0992.HK, 简称:联想集团)在2004年12月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IBM)个人电脑业务就是中国企业成功收购美国公司的例子。

  Kimmitt表示,美国完全对海外投资开放。海外投资对资本的自由流动作出了巨大贡献,而资本的自由流动则是全球经济活力的源泉所在。

  但他同时表示,部分海外投资可能会引起国家安全方面的考虑,政府需要对这类投资做严格审查。

  (徐吉 编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