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预计贝南克执掌美联储后美元波动料将加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9:1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分析师指出,从31日贝南克执掌美联储开始,美元的天地可能将变得愈加动荡。与权力立即交接相伴的风险,可能令市场更加困惑。对贝南克接管Fed之初可能出现一些危机的担心,引发了其他担心。

  综合外电1月27日报道,有人担心,在本?贝南克(Ben Bernanke)从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手中接过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的权杖后,美元将
比目前更可能面临危机。

  Fed观察人士并不预计贝南克的政策指向将与格林斯潘有很大不同。他们认为,贝南克可能会更为强硬,因为他需要树立身为Fed主席的口碑。

  但对美元的担心却源自于如下事实。第一,贝南克的“学院派”作风很可能会胜于前任;第二,他掌权之时,冲击股市的运作空间变得越发狭窄。

  Capital Economics驻多伦多的高级国际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权力交接引起的实际波动可能离我们还很遥远。

  在审视贝南克过去表现和讲话之后,分析师看到了他对通货膨胀目标的热衷,以及可以通过增加货币供应解决

通货紧缩的观点。

  但这两者对Fed现行政策立场均不构成威胁。第二个想法在911恐怖袭击后就被提出,当时市场的不景气的确一度构成了日本式通货紧缩的威胁。

  RedTower Research驻苏格兰经济顾问Robin Hayward称,这可能会敲响警钟,但讲话应联系背景。

  同样,Hayward对贝南克的通货膨胀目标之说也不担心。他表示,变化需要一定时间才会显现,之后很可能与改变程序更有关系,而不是承受通货膨胀伴随的风险。

  Hayward认为,通货膨胀目标可以增加政策透明度,从而使通货膨胀预期更易于控制。

  但与权力立即交接相伴的风险,却困扰著许多人士。

  下周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 简称:FOMC)将举行会议。这不仅是格林斯潘在位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也将是Fed从19个月前开始加息以来最后一次决定上调利率。市场几乎可以确定FOMC此次将决定加息。

  市场虽然对下周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几乎是100%的确定,但对Fed在3月份贝南克主持的首次会议上是否会将基准利率再次上调至4.75%却难分高下。

  Capital Economics的Ashworth称,市场将对贝南克2月15日以Fed主席身份在国会(Congress)的首次露面投以更多的关注,以了解他在通货膨胀对美国经济所构成风险方面的担心程度。

  Ashworth指出,在去年年初前担任Fed理事期间,他属于FOMC较为温和的成员之一。但自那时开始,他的讲话鲜少涉及通货膨胀。

  但可能造成波动加剧的,不只是这一不确定因素。

  没有了格林斯潘的个人魅力,贝南克执掌的Fed可能会成为一个更为开放的辩论场所。Hayward称,贝南克很可能会倾向于学术气氛较浓、更为开放的决策风格,不一致意见和不确定因素会较格林斯潘时期更为普遍。风格上的这种变化可能会促成波动加剧。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驻伦敦的固定收益

证券策略师David Tavadian也表示担心。

  他说,本?贝南克从格林斯潘这位全世界最受尊敬的央行行长手中接过帅印时,很可能会怀有顾虑、缺乏信心,而金融市场将迅速觉察这种担心。波动加剧的可能性极大,投资者对持有美元资产会要求更高的溢价。

  对贝南克接管Fed之初可能出现一些危机的担心,引发了其他担心。

  马利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史密斯商学院(Robert H. Smith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Peter Morici表示,贝南克面临的第一项重大考验是资产市场的不景气,和格林斯潘1987年遇到的股市崩盘一样。

  他称,贝南克面临的危机很可能在外汇或房地产市场,由增加货币供给和支付贸易逆差的美元所引起。

  贝南克可能会发现他的运作空间比格林斯潘更为有限。

  鉴于利率才刚刚回升至中性水平,通货膨胀压力仍在增加,下调利率仍然不大可能成为一种选择。

  德国商业银行的Tavadian表示,切记,如果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06年2月或3月下跌5%-10%,那么贝南克就无计可施了。

  在市场仍在担心原油价格再次上涨的风险之际,美元在欧洲汇市周五早盘奋力走高。

  美元兑欧元小幅上涨。格林威治时间0745,欧元跌至1.2203美元,低于纽约汇市周四尾盘的1.2216美元。但美元从116.35日圆跌至116.24日圆,因纽约商交所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96美分,至66.92美元。

  (张群清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