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商品价格上涨海外投资涌入加拿大加元将走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6日 12:29 世华财讯

  分析师称,尽管人们担心加拿大政局在新的少数党政府领导下能否保持稳定,且加拿大央行近日发布的政策声明措辞略显谨慎,但在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以及海外投资纷纷涌入加拿大能源领域等因素支撑下,加元汇率料将走强。

  综合外电1月26日报道,当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降低此前货币政策声明中的强硬语气,称目前预计未来将进一步温和上调利率时,其就加入了那些将越来越依据经济数
据作出货币政策决定的央行之列,这些央行的数目正在日益增加。

  与美联储(Fed)相同的是,加拿大央行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已经从中性货币政策代表的区间转移到了在下次或者其后的政策会议之后是否将停止加息的方面。如果停止加息,可能将对加元走势产生显著不利影响。

  在整个05年,加元相对于其他主要货币的表现都十分耀眼。自Fed于05年12月13日政策会议的声明中表示其加息周期正接近尾声以来,美元兑日圆下跌3.6%,

欧元兑美元
汇率
则上升了2.7%。

  加拿大政局亦令人担忧,在野的保守当结束了自由党政府12年的执政,但保守党在1月23日的选举中未能取得议会的多数席位。

  此后一天,加元汇率基本持平,美元兑1.1505加元,前一交易日为1.1520加元。分析师称,这彰显出这样的事实,即在美元看跌人气因Fed加息周期正接近尾声而加剧的同时,加元背后却有着其他一些支撑因素。

  加拿大央行已连续四次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目前该利率为3.50%。加拿大央行称,加拿大经济前景与其预期基本一致,但其政策利率仅需小幅上调。

  该政策声明暗示,加拿大央行的加息进程不会延续至第二季度之后,利率期货市场上的一些投资者目前都为加拿大利率将在4%处见顶设下了赌注。

  该政策声明也暗示着,该央行政策论调的改变源于其对一些能够对07年全球经济增长造成威胁的因素的担忧,以及

能源成本上升尚未传导至消费者价格的这一结果。

  加拿大央行将在1月26日晚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进一步详细阐述其政策立场。交易员称,届时加拿大央行可能发出更为温和的言论,这种预期限制了加元25日的反弹幅度。

  这种情况使得一些分析人士对加元走势持更为谨慎的态度,尤其在美元兑加元汇率在1.15加元附近反复得到支撑,且天然气价格仍远低于05年12月份历史高点的情况之下。

  瑞银(UBS)驻斯坦福的外汇策略师Daniel Katzive在25日通过电子于邮件发送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在人们担心加拿大政局在新的少数党政府领导下能否保持稳定,加拿大央行发布措辞略显谨慎的政策声明,以及市场投机人士因极度看好加元走势而大举买进加元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加元汇率很容易出现回落。

  不过,Katzive同时表示,他们仍对试图推低加元汇率的举动保持谨慎,同时也对在过去6个月中对加元汇率起到支撑作用的强劲投资流保持关注。

  这体现了美元与加元的主要区别。数月以来,分析师们一直预计,一旦美国利率停止上升,美元的下跌就不可避免。目前美国的利率为4.25%,预计下周将升至4.50%。美元汇率主要支撑因素的消失将为投资者?售美元打开方便之门,因美国经济面临着结构性问题,其中最为关键的是经常项目赤字问题。

  换句话说,即便美国利率继续高于欧元区,日本和加拿大利率,但美元仍将下跌。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征兆出现得越早,预计美元的跌幅就会越大。

  Harris Nesbitt驻芝加哥的全球市场策略师Andrew Busch表示,与美元相比,利率只是加元的众多支撑因素之一。

  Busch指出,加元的另一个支撑因素是其"与众不同的商品色彩",这一色彩使得加元从近期黄金,石油和天然气价格迭创历史新高中受益匪浅。

  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有力地提振了加拿大的贸易顺差。05年第三季度,加拿大贸易顺差达到80亿美元,是该国历史上第三大的贸易顺差,而同期美国的贸易逆差则为1,958亿美元之巨。

  与此同时,海外投资纷纷涌入加拿大的能源领域,而涉及当地商品和能源公司的并购活动已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加元的需求,也使得投机人士纷纷为加元走强设下赌注。

  Busch称,上述因素促使许多人踊跃买进加元。他认为,除非能源价格下跌,否则这种状况不会改变。

  加拿大新政府的举措可能也将提升加元表现。虽然在议会中拥有少数席位的保守党政府可能在获得推进其政策议程所必需的赞成票方面面临困难,但该党已经承诺将实行减税,而当选加拿大总理的Stephen Harper在选举获胜后又重申了这一承诺。

  与美国情况有所不同的是,加拿大政府10多年来的预算盈余为新政府采取财政措施预留了充分的空间。

  预计06年加拿大经济增幅在3%左右,且部分行业已经面临着产能不足的处境。在这种情况下,政府的财政刺激措施可能有助于抵消就业增长及消费支出增长放缓的局面。同时,财政刺激也有可能施加足够的通胀压力,使加拿大央行在更长的时间内持续加息,加元汇率也将随之攀升。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