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访问美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1:1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4月访问美国。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的佐立克指出,他在24日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等官员会面时当面提出有关两国贸易及其他有争议的议题,并要求中国采取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

  综合外电1月25日报道,美国副国务卿佐立克(Robert Zoellick)表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05年因卡特里娜飓风(Katrina)而延后的访美之旅将于今年4月份成行。

  目前正在北京访问的佐立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给予了积极评价,强调虽然两国在贸易和其他问题上仍存在许多分歧,但最近几个月双边关系有所好转。

  佐立克表示,他在24日与温家宝等中国高层领导人的会晤中谈到了这些问题。他还重申了美国总统布什(George W. Bush)23日敦促中国采取更具灵活性的汇率机制的讲话。

人民币汇率问题肯定会列入胡锦涛4月访美的议事日程。

  05年夏天,中国将人民币汇率上调2.1%,不过美国评论家们认为人民币仍被低估。他们说这会导致中国出口产品享有不公平的价格优势,从而进一步扩大美中国巨额贸易逆差。据美国政府估算,05年美中贸易逆差已超过2,000亿美元。中国的计算方法有所不同,中国政府表示05年对美贸易顺差可能超过1,100亿美元。

  佐立克表示,他试图说明美国国内的情况,美国现在对中国的贸易逆差非常惊人,他还说明了对那些强调开放市场的美国人来说,确保中国也有公平和开放的机会也有很大重要性。

  温家宝在与佐立克会晤时表示,中国希望改善中美战略对话,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使中美关系走上稳定健康的发展道路。

  佐立克特别指出了美中可能开展合作的领域,甚至包括以前引起分歧的领域,比如中国在海外

能源项目上不断扩张的计划。他表示,很高兴看到
沙特国王
阿卜杜勒(Abdullah)本周访华,访问期间中沙两国签署了有关加强石油、天然气和矿产领域合作的协定。中国的发展当然会促进全球的能源投资。

  佐立克强调说中美双方对伊朗核问题有共同的“兴趣和关注”。美国希望将伊朗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解决,但任何过激行动都可能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而两国在安理会都拥有否决权。佐立克说,在24日与中国领导人的会晤中没有讨论中国是否会在这个问题上投反对票。

  佐立克此次出访曾在东京停留。25日,他将访问位于中国西南腹地的成都。他说,希望此行能够加深他对中国国内经济所面临的挑战。之后佐立克将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