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高油价将拖慢美国06年经济增长 不会陷入衰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09:39 世华财讯

  出席由Dow Jones Indexes/STOXX Ltd.举办的一个研讨会的一些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受到能源价格高企打击,06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被显著拖慢,但不会陷入衰退。

  综合外电1月25日报道,出席由Dow Jones Indexes/STOXX Ltd.举办的一个研讨会的分析师一致认为美国经济短期内没有出现经济衰退的风险。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能源价格在持续上涨,且有大量迹象显示住宅市场正在放缓,这些均表明美国经济06年的增速可能会低
于此前的预期。

  在出席上述研讨会的3位专家中,美国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onference Board)首席经济学家Gail Fosler和瑞士银行(UBS AG, UBS)

证券策略部门的负责人比安科(David Bianco)预计美国经济增速将放缓。Fosler预计,美国06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将较05年放缓近一个百分点至2.6%。比安科则预计美国06年的GDP仅将增长2.5%。

  Fosler和比安科认为,美国经济的上述增长前景表明,美联储(Fed)06年可能还将进行一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从目前的4.25%上调至4.50%。

  与此同时,梅隆金融(Mellon Financial Corp., MEL)的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Hoey表示,美国经济可能会在07年出现降温,而不是06年。他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将推迟主要是因为,此前Fed宽松货币政策为金融体系带来的金融流动性消耗完毕所需要的时间将比预期的长很多。这可能会增加Fed利率政策前景的不确定性,即Fed今年可能不会持续加息。

  作为讨论内容的一部分,上述研讨会的成员们还探讨了美国国债市场收益率曲线这一棘手的问题及其对美国经济的广泛影响。一段时间以来,短期和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差维持在一个极窄的区间内,长期国债的收益率甚至在某些时候低于短期国债的收益率。这种现象被称为美国国债收益率正常正斜率的倒置,且从历史上来看,这种现象与美国经济滑坡有着较强的关联。

  对于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预示作用,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的Fosler没有异议。但她补充道,只有在2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持续高于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100至150个基点时,两只国债收益率的倒置才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表明经济衰退的明确信号。Fosler还表示,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该信号也只是表明在1年或更长时间后,才有可能发生经济衰退。

  Hoey对Fosler的上述意见表示赞同,并表示,美国国债市场近期发生的收益率曲线倒置现象还很温和,不至于导致美国经济产生衰退。他还表示,导致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发生倒置的长期国债收益率持续走低是受市场上长期资产的缺乏及市场对长期国债强劲投资需求的影响。

  世界大企业联合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05年12月经济领先指标连续第三个月上升, 显示美国经济在06年初将会有强劲表;但该联合会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增长状况在06年较后时间可能会比较反复。

  美国

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对经济前景就比较乐观,他预期,美国经济继05年增长大约3.6%后, 未来的增长率将会维持在3.5%左右,稍高于官方之前的预期。

  白宫上个月预计,美国06年经济将增长3.4%。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