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银行考虑制定新的港元日参考汇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4日 13:2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关方面透露,香港各银行正在就制定港元兑美元的日参考汇价展开磋商,这是为了应对港元在过去一年内波动性增大而采取的措施。

  综合外电1月24日报道,香港各银行正在就制定港元兑美元的日参考汇价展开磋商,这是为了应对港元在过去一年内波动性增大而采取的措施。

  这是新近成立的财资市场公会作出的首批提议之一。该公会由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高级官员任主席,其会员包括香港财资市场上的金融机构、经纪公司及企业。

  金管局的一位发言人证实该公会正在讨论制定港元参考汇率事宜,但金管局将其视为一种市场动议,并未直接参与其中。参考汇率的制定将依据香港20家银行的建议。

  渣打银行驻香港的全球市场部门主管Patrick Gillot称,自从2005年对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制进行调整之后,港元兑美元的波动区间扩大,因此制定稳定的港元参考汇率的需求已经增加。Gillot还是渣打银行在财资市场公会执行委员会的代表。

  2005年5月份,香港金管局将实行了20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调整为允许美元在7.75-7.85港元交易区间内浮动,并承诺在必要时进行干预,以防止港元脱离上述交易区间。此前,金管局仅承诺在港元跌至1美元兑7.80港元以下时进行干预。

  上述交易区间理论上允许港元汇率最高上下浮动1.3%,尽管日波动幅度通常要小得多。汇率机制调整以来,港元一直保持相对强势。24日上午,1美元报7.7549港元。

  Gillot说,由于汇率潜在的波动幅度增大,因此原来对不同金融产品都以1美元兑7.80港元作为参考汇率将不再是理想做法。

  财资市场公会于23日正式成立,目的是为本地银行讨论共同标准及各种提议提供场所。

  财资市场公会的前身为香港财资市场发展委员会(Treasury Markets Forum)。该委员会为一种新型金融产品发布了一系列统一文件,该产品是一种面向散户投资者和小企业的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合约。

  (刘畅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