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数据分析 > 正文
 

日央行行长: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将进入上升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17:43 世华财讯

  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20日预计,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有望上行,由此日央行06财年调整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也加大。

  综合外电1月20日报道,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预计,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有望呈正向增长,06财年日央行结束现行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增加。

  日央行将密切关注相关经济数据,以寻求物价重新下跌的风险降低的迹象。

  但他同时表示,若经济持续当前的复苏步伐,日央行每月对经济和物价状况的基本评估将不断上调。

  福井俊彦的评论暗示日央行正在稳步实现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

  他称,日央行将尽力及时调整货币政策,但不会操之过急,由于当前物价对经济活动的敏感度尚不高。一旦经济实现平衡复苏,日央行将考虑调整货币政策。

  结束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完全取决于未来经济和物价状况。当前无法给出具体调整时间。

  日央行曾承诺在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增幅稳定于零上方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日本05年11月全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年增0.1%,预计未来数月将持续上行。

  市场人士预计,结束现行货币政策的条件将于春季实现。但福井俊彦则表示,央行需要确定物价不会再度下跌才可能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由此其会在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基础上评估经济复苏状况,并将密切关注所有可能导致价格下跌的因素发展情况。

  福井俊彦并未详细描述未来货币政策,但其强调日央行有必要恢复至灵活处理货币政策的状况。结束现行货币政策后利率仍将在一段时间处于低水平,但他没有透露日央行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或升息的条件。

  另外日央行在结束现行货币政策后提高相关政策透明度也是非常需要的,央行理事将对此进行研究。福井俊彦暗示其反对短期内采取该举措,主要由于未来确保货币政策的灵活性是更加重要的问题。通胀目标或物价参考政策将影响货币政策灵活性。

  福井俊彦同时指出,由生产、收入和支出支撑的经济复苏迹象已日益明显,前景仍稳固。

  日央行20日早间在其1月月度报告中上调了核心经济评估,并称日本经济改善情况好于预期。这是该行05年9月以来首次上调经济评估,也是90年代初至今首次使用“稳定”来描述经济,表明其对经济复苏更有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