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2005年外汇基金投资收入381亿港元同比下降32.8%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 09:5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香港金管局公布,2005年外汇基金取得381亿港元投资收入,较2004年的567亿港元减少约32.8%。财政储备的分账也低于预期的141亿港元,为此金管局总裁任志刚表示,未能达到财政储备的分账目标主要是2004年投资环境困难。

  香港政府新闻网1月20日消息,香港金融管理局19日公布,2005年外汇基金取得381亿港元投资收入,较2004年的567亿港元减少约32.8%。财政储备的分账为100亿港元,低于财
政司司长预计的141亿港元分账目标。

  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撰文指出,外汇基金全年总投资收入达381亿港元,表现已不俗。他说,未能达到财政储备的分账目标主要是2004年投资环境困难;并指出根据现行的安排,每年年初就分账数额作出估计,是十分困难的,但财政司司长在编制预算时,须定出这个数字,这也不是坏事。

  任志刚表示,存入外汇基金的财政储备的投资收入估计数字,只属趋势数字,因此,并非有科学根据的金融市场表现预测;况且,作这种预测其实并不可能。

  任志刚指出,任何1年的投资表现,都可能与估计数字有很大出入,主要原因是金融市场波动,与外汇基金的管理表现无关。

  2004年外汇基金取得381亿港元投资收入,较2004年减少约32.8%。年内来自债券与其他投资的总回报按年升20.4%,至301亿港元;其他

股票的收益升83%,至205亿港元。

  然而,港股组合的收益则减少41.6%,至70亿港元;而外汇投资取得195亿港元亏损,主要是欧罗及日圆兑美元贬值所致。前年外汇投资取得85亿港元收益。

  扣除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全年净投资收入为304亿港元,较2004年的521亿港元减少41.6%。财政储备分账为100亿港元,未能达到财政司司长预计的141亿港元分账目标;也低于2004年的145亿港元。扣除财政储备分账后的204亿港元,已拨入外汇基金的累计盈余。

  由于采纳新的香港会计准则,累计盈余期初结余下调6亿港元。在2004年底的累计盈余为4,432亿港元,较2004年年底的4,236亿港元增加196亿港元。

  任志刚表示,过去8年财政储备的分账中,有4年超标,4年不能达标;8年合计,则超过预算目标126亿港元。他表示,

能源价格上升及美国持续收紧货币政策,令美国股市及债市表现受到遏抑。尽管美国经常账及财政赤字庞大,但息差导致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回升。

  外汇基金资产负债表摘要显示,2005年外汇基金的总资产增加70亿港元,由2004年底的10,619亿港元,增至2005年底的10,689亿港元。2004年外汇基金的投资回报率为3.1%,较财政司司长所定的基准投资组合2.9%投资回报率为高。

  任志刚指出,自1999年至今,外汇基金取得5.7%的复合年度投资回报率,即较同期基准投资回报率4.5%高出1.2个百分点。

  自1994年以来,外汇基金取得6.3%的复合年度回报率,而同期的复合年度通胀率为1.3%。

  展望2006年,任志刚预期,2006年的投资环境困难和充满挑战,波幅较2005年更大。他说,投资市场年初至今波动较大,投资者必须小心,特别是杠杆比例较高的投资。

  任志刚表示,尽管近期全球股市表现强劲,但能源价格持续上升及美国货币政策不太明确,可能在缺乏预警下影响投资环境。他表示,特别担心国际收支失衡会否有秩序调整,而金管局将继续提高警觉,应付艰难的投资环境。

  不过,他重申,外汇基金不是普通的投资基金,香港法例订明,外汇基金须运用于直接或间接影响港元汇价及其他附带的目的,以及保持香港货币金融体系的稳定健全。

  任志刚强调,基于这些目标,在争取外汇基金最大投资回报方面,是受到限制的。

  (陈洪亮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