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穆迪认为中国工商银行盈利能力在中资银行中平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21:4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营运利润在政府注资后增长21%,穆迪分析师颜湄之表示,该行的利润数目可观是因为其规模庞大,但其盈利能力在中资银行中平平。

  综合外电1月19日报道,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ICBC.YY)公布,2005年营运利润增长、不良贷款下降。同年内,这家中国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获得了政府巨额注资。

  中国工商银行19日公布,2005年未经审计、不包括坏帐准备金的营运利润达到人民币902亿元,较2004年增长21%或增加155亿元。在提取准备金后,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营运利润为人民币280亿元。该行没有提供上年同期数据。

  分析师认为,这家计划今年上市的银行的盈利能力,不及主要的已上市竞争对手,但其相对保守的贷款增长可能对投资者具有吸引力。

  穆迪投资服务(Moody''s Investor Service)驻香港的银行业分析师颜湄之(May Yan)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的利润数目可观是因为其规模庞大,但该行的盈利能力在中资银行中平平。她称,投资和收费服务收入加速增长对于中国工商银行而言是个好兆头。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驻北京分析师Lydia Lin称,中国工商银行的盈利能力弱于其同行,如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0939.HK)和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BCH.YY),但高于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尚未获得注资的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AGBC.YY)。

  中国正在鼓励大型商业银行进行重组、引入战略投资者和赴海外上市,以便在今年年底中国银行业对外全面开放之前增强竞争实力。

  2005年,中国利用外汇储备向中国工商银行注资150亿美元,并清理了该行面值人民币7,050亿元的不良资产。

  受此影响,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底的不良贷款比率从上年年底的18.99%下降至4.43%。

  颜湄之称,以往,中国工商银行必须从利润中留出较大一部分用于处理不良贷款,但今年,政府注资使得该行实现的利润增加。

  中国工商银行表示,该行大部分重组工作已经完成,将继续推进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并准备上市。该行此前表示希望在香港上市,

股票也可能于2006年在国内证交所挂牌。

  消息人士12月下旬透露,以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GS)为首的财团计划投资37亿美元持有中国工商银行10%的股份。他们表示,此项投资已经获得国务院(State Council)批准,预计协议将在1月底前签署。高盛和中国工商银行均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发放贷款人民币3.5万亿元,较2004年贷款发放金额增长6.4%或增加2,119亿元。

  穆迪的颜湄之表示,中国工商银行的贷款增长步伐总是低于全国的增长水平,这有利于保留资本和减少不良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2005年底时的资本充足率为10.26%,与10月底的水平相同,高于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hina Banking Regulatory Commission, 简称:

银监会)要求的8%,与竞争对手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水平一致。

  中国工商银行下属分支机构超过2万家,拥有个人客户超过1亿,跻身于世界大型银行之列。该行去年6月底时的资产为人民币6.14万亿元。

  穆迪的颜湄之称,中国工商银行通常会在7月或8月发布包括净利润在内的经

审计的年度业绩,但由于该行准备今年内上市,因此发布业绩的时间可能会提前。

  中国工商银行新闻部门管理人士表示,该行年终业绩目前正在接受审计。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