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持有美元投资者没必要为石油美元增加感到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3:36 世华财讯

  从目前有限的证据可以看出,石油美元的走高似乎推高了美元,而不是阻碍美元的上扬,因此,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没必要为石油美元的增加感到恐慌,尽管石油出口国将投资从美元资产转移的可能性将导致美国利率继续走高。

  综合外电1月19日报道,随着原油期货价格17日朝05年创出的历史高位挺进,投资者再次将注意力转向石油美元飙升可能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影响上。

  随着油价的上涨,全球外汇储备将发生变化,亚洲国家的外汇储备将向石油出口国转移。如果石油出口国对美国资产的投资热情不及亚洲国家,这可能令美国难以吸引到弥补其经常帐赤字的海外资金,从而导致对以美元计价的资产需求降低,投资者抛售美元的时间被延长,美国利率继续走高。

  总之,持有美元的投资者有必要对石油美元的增加予以关注,但没必要恐慌。

  分析师表示,石油出口国可能更希望将外汇储备投资多元化,改变单一投资美国国债的局面,而美国国债颇受亚洲各央行的欢迎。但目前尚不清楚亚洲国家官方外汇储备的增长是否会放缓。此外,至少目前看来,石油出口国仍在大量买进美国资产。

  虽然大多中东地区的央行鲜少公布本国的外汇储备数据,但显然这些石油出口国的外汇储备05年快速增长。俄罗斯,这个欧佩克(OPEC)以外的头号石油出口国的外汇储备在05年达到1,842亿美元,较04年的580亿美元增长46%。

  预计中东地区国家在06年将取得巨额的经常帐盈余,由于这些国家主要采取的是盯住美元的

汇率制度,经常帐盈余大幅增长不会导致石油出口国货币升值,而更有可能产生的结果是:本国投资扩大、央行外汇储备上升或对海外证券的投资力度加大、银行存款增加。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外汇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任永力(Stephen Jen)在05年年末的一份报告中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指出,06年欧佩克的经常帐盈余有望达到3,380亿美元,05年预估值为2,650亿美元。亚洲国家的经常帐盈余可能会从3,370亿美元增至3,620亿美元,盈余仅出现温和增长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多数亚洲国家为石油进口国,高涨的油价会给这些国家的贸易收支差额造成不利影响。

  任永力表示,欧佩克国家对持有美国证券的态度更加“飘忽不定”,这意味着,当美元下行压力增大时,欧佩克国家对美元资产的忠诚度应当引起关注。毕竟亚洲国家买进美元的目的是使本国货币呈现弱势,以维持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模式,而石油出口国买进美元资产的目的是希望获得美国资产目前提供的安全性和收益性。

  石油出口国将投资从美元资产转移开来的可能性的确引起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策略师的担忧。雷曼兄弟策略师Amitabh Arora上周在纽约召开的策略师讨论会上表示,预计美国利率06年在石油美元效应的作用下将走高。

  Arora预计,如果今年油价较2005年的平均水平上涨10美元,那么将有500亿美元从亚洲国家流向欧佩克为油价上涨买单。这可能导致一些亚洲国家的储备留在国内,而不是投资美国国债。

  Arora表示,石油生产国增持的美元资产可能无法弥补亚洲国家减少的美国国债购买量,因为相对于固定收益资产,石油生产国更青睐美国

股票。外资对美元计价的固定资产需求的降低可能导致利率走高。

  上述假设可能发生,但不确定性很大。首先,尽管近月交割的

原油期货价格17日升至三个半月高点,达到每桶67美元,但谁也无法保证油价在06年会一路攀升。与此同时,目前尚不清楚如果美元重拾02-04年的跌势,亚洲国家的央行会作何反应。多数亚洲国家在05年减少了美元购买量,因为美元的走强降低了这些国家对市场的干预积极性。但中国是个例外,因为中国政府明确,05年7月份取消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不会导致人民币兑美元显著走高。截止05年年末,中国的外汇储备较上年增加2,000多亿美元,达到8,180亿美元。

  然而,由于预计美元将在06年下跌,为保持出口竞争力,亚洲国家可能会再次对市场进行干预。

  事实上,1月份的前两周,韩国的外汇储备增加了42.7亿美元,这可能是韩国政府为阻止韩圆上涨大举干预市场的结果。上周韩圆兑美元升至8年高点。日本政府也表示,如果日圆汇率脱离经济基本面,政府将入市干预。

  目前看来日本政府入市干预的可能性很小,但在日本政府于03年1月份至04年3月份期间动用逾35万亿日圆对市场进行干预后,投资者通常会认真对待日本政府的口头干预。如果亚洲国家再次开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那么这可能会抵消欧佩克减持美元资产的影响。

  从目前有限的证据可以看出,石油美元的走高似乎推高了美元,而不是阻碍美元的上扬。密切追踪中央银行外汇储备管理的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在05年12月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与20世纪70年代末的油价高涨时期相比,石油出口国石油美元的海外投资规模大得多,投资范围也更为广泛。

  报告称,美国股市、企业和机构债券似乎成了主要受益者,而美国国债就没有这样幸运了。

  但国际清算银行补充了一条重要的告诫注释。报告称,欧佩克国家对其投资的不同种类资产利差变得越来越敏感。换句话说,正如摩根士丹利的任永力指出的那样,如果OPEC国家认为其他国家的资产值得投资,那么他们会很快撤离美国资产。这在04年年末美元的下跌中已经初露端倪,当时数个中东地区央行公开讨论将部分美元储备转换成欧元储备。这给美元的前景造成了不利影响。如果美联储(Fed)的紧缩进程结束,而石油出口国减持已经走软的美元,与此同时,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允许本地货币更大幅度升值,那么美元将遭遇全面大幅下挫。目前看来,这种假设是最坏的情况,但这解释了为什么当外汇储备多元化讨论出现时,投资者都会胆战心惊。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