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纽约联储对美国经常帐赤字状况表示担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2:47 世华财讯

  纽约联储称,庞大的经常帐赤字居高不下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使美国国际收支出现缺口,美国将不得不大幅缩小贸易赤字以缩小经常项目赤字。但这种调整对于美国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它要求出口增长要大大快于进口。

  综合外电1月16日报道,纽约联储(Federal Reserve Bank of New York)最近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美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存在的规模庞大的资本项目盈余所带来的好处可能
很快就会消失,这将使已令美国人非常沮丧的国际收支境况变得更加复杂。

  报告指出的上述问题是围绕一段时期以来低利率和美元走软情况下美国公司的海外盈利问题提出的。

  即使是在美国巨额外债继续增长之时,美国公司的海外投资盈利能力依然超出在美外国企业的盈利水平。由此形成的利润净流入有助于缓解美国创纪录的经常项目逆差带来的压力。但诸多因素显示这个有利因素很快就将消失。

  纽约联储的报告称,庞大的经常帐赤字居高不下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使美国国际收支出现缺口,美国将不得不大幅缩小贸易赤字以缩小经常项目赤字。但这种调整对于美国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它要求出口增长要大大快于进口。

  这篇题为The Income Implications of Rising U.S. International Liabilities的报告作者是马修.希金斯(Matthew Higgins)、托马斯.克利特嘉德(Thomas Klitgaard)和塞德瑞克.泰尔(Cedric Tille),他们均是纽约联储的经济学家。

  这三位经济学家面对的是美国经济中尤为棘手的一个问题。美国的经常帐赤字目前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为创纪录的高位。而其外债总额截至04年年底已达到GDP的22%左右。

  几乎整个经济学界都认为,如此之高的“缺口”是难以维持的,

美联储的官员们对此也表示认同。唯一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向可持续水平的调整。美联储政策制定者们大多赞同这种不可避免的调整应该逐渐推行。但没人能保证这一点:1月11日,纽约联储总裁盖纳(Tim Geithner)警告称,不清楚这个过程是否能平稳进行。

  报告称,目前的状况“令人吃惊”,正常来讲,如此庞大的净外债额要求对外支付大量的投资收益。但从2000年一直到2004年,美国的收益净流入从250亿美元增加到了360亿美元,而同期美国净外债从1.6万亿美元增长到了2.5万亿美元。

  04年,美国海外资产的回报率为4.5%,高于外国投资者在美的3.2%投资回报。报告称,这个看似不大的回报率差距已足以让美国人的国际投资组合维持收益净流入,尽管美国的净外债额已相当庞大。

  美国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很大程度上源于低利率环境、海外投资的高回报以及美元

汇率疲软。而现在,正在变化的利率环境将有可能使这个有利因素不复存在。

  报告称,美国经常帐赤字居高不下及利率上升意味着美国收益净流入的情况不会再持续太久,即使美国依然能保持海外投资回报率较高的优势。美国和全球利率从近期低位上升将使美国收益净流出的局面提前到来。

  报告称,根据经济分析模型,假设美国收益率曲线和外国利率双双上升1个百分点,美国04年的收益净流入就会减少320亿美元。预计利率上升可能造成的收益净流入减少的效应可能会与日俱增,因为美国不断增加的净外债大多来自对利率敏感的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