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本周强劲的欧元区数据不太可能有助于欧元上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9:3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本周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指标多数强于预期,欧元区经济复苏条件已经具备,但有分析称,消费或者消费不足的现状仍是一项令人担忧的因素,这是阻碍欧元上涨的主要绊脚石。

  综合外电1月6日报道,本周公布的欧元区经济指标多数强于预期,因此应能在短期内为欧元提供进一步的支撑。然而,并非所有分析师都确信欧元区经济能够持续强劲增势,
或者相信这将促使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作出不止一次的加息决定。目前市场业已消化了欧洲央行将加息一次的预期。

  瑞士银行(UBS)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外汇策略师Daniel Katzive指出,欧元区银行同业拆息期货合约的隐含收益率本周大幅下跌,表明市场对欧洲央行加息前景仍持谨慎态度。

  消费状况是阻碍欧元上涨的主要绊脚石。欧元区和德国11月份的零售额分别下跌了0.1%和1.0%。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伦敦的首席欧洲经济学家Lorenzo Codogno认为,尽管欧元区经济复苏条件已经具备,但消费或者消费不足的现状仍是一项令人担忧的因素。

  Bear Stearns International的首席外汇策略师Steve Barrow进一步指出,德国经济呈现极为不均衡的复苏态势。如果过去几年中有什么值得人们借鉴的经验,那就是不均衡的经济复苏很少会发展为强劲的增长。

  然而,在欧元区三大经济体均公布强劲上升的制造业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数据后,市场开始讨论这些经济数据将在多大程度上增强欧洲央行内部强硬派的势力。

  与此同时,欧元区2005年12月主要经济景气指数从99.9上升至100.5,超过100.3的市场预期。此外,德国11月份工厂订单同样出人意料地上升了1.7%,而市场此前的预期为下降1.0%。

  Capital Economics驻伦敦的首席国际经济学家Julian Jessop称,毫无疑问,新年伊始,欧元区经济增长动力十足。

  ING Financial Markets的欧洲经济学家Rob Carnell认为,业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如此强劲,足以令欧洲央行作出不止一次的加息决定。他称,欧洲央行有可能在第一季度末之前再度加息25个基点,并且在第二季度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也变得越来越大。

  然而,尽管欧元区经济可能增长强劲,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通货膨胀压力正在与日俱增。最新发布的欧元区1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初步数据显示,该指数升幅回落至2.2%,进一步接近欧洲央行设定的2.0%目标。

  与此同时,欧元区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保持温和,11月PPI下降了0.2%,10月份为上升0.6%。自然,部分人士认为,11月份PPI指数的微弱降幅将不足以阻止欧洲央行的加息进程。

  WestLB驻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研究主管Michael Klawitter表示,欧洲央行应会发现,其在06年初春进一步加息的回旋余地有所加大。

  期权头寸水平方面,1个月期欧元兑美元看涨期权合约数与1个月期欧元看跌期权合约数之差现已扩大至自2005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看起来没有什么理由不进一步推高欧元。

  ING的Chris Turner称,期权头寸状况表明,欧元兑美元应能进一步向上反弹。但仍有部分人士看跌欧元。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的欧洲经济学家Nick Matthews称,在汇总了所有已经公布的数据后,巴克莱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指标仍预示欧元区第四季度GDP增幅将放缓至0.4%左右,尽管看起来该增幅有望在第一季度回升。这意味着欧洲央行不会在加息25个基点之后继续加息。

  由于市场注意力转向将于6日晚些时候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报告,欧洲汇市6日开盘时欧元小幅下跌。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表示,将把高达7,690亿美元

外汇储备中的部分美元资产转为其他货币资产,但这一声明并未对美元人气产生多少负面影响。美元兑日圆现汇走高,原因是市场担忧,亚洲一些央行可能开始入市干预,以重新推低各自货币兑美元的
汇率

  鉴于美国加息周期似已接近尾声,包括韩圆和新台币在内的亚洲货币因市场对融资套利交易的兴趣上升而走高。美元兑日圆目前从纽约汇市5日的115.85日圆涨至116.14日圆。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