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亚洲发展中国家06年料将继续发放大部分燃油补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3:52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05年,通过财政补贴控制燃料价格的亚洲发展中国家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将高油价给财政预算带来的压力部分转嫁给消费者,然而,来自政治上的压力料将迫使各国政府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放大部分燃油补贴,这将给亚洲各经济体的预算和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综合外电1月6日报道,受05年原油价格突破每桶70美元的冲击,包括中国和印度在
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府被迫同意小幅上调煤油、液化石油气和运输燃油的零售价格。然而,来自政治上的压力将迫使各国政府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发放大部分燃油补贴,从而使燃油需求的扭曲程度进一步加深,并给亚洲各经济体的预算和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发放燃油补贴,这种既想保护消费者免受高油价冲击、又想控制通胀上升的做法严重消耗了政府资金,并给按照政府要求保持低燃油价格的分销商造成沉重压力。

  在05年年底,中国政府宣布向中石化发放12亿美元的补贴,以补偿该公司因国内

成品油价格被控制在国际水平之下所蒙受的损失。

  中国石化董事会秘书陈革表示,对燃油最高零售价的限制扭曲了国内成品油价格和

原油价格之间的关系。

  在马来西亚,估计该国05财年的燃油补贴将达66.3亿林吉特,较04财年增长38%。泰国政府已经决定不再发放燃油补贴,因补贴成本太大。

  据印度石油部长Mani Shankar Aiyar称,截至06年3月的财年,印度国有石油公司得到的油品补贴将增长90%,达到3,820亿卢比。

  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在05年9月份发布了全球油价上涨给亚洲地区所造成影响的报告。报告指出,孟加拉国国有石油分销商因补贴国内油价而遭受了巨额亏损。

  一些国家的政府直接提供燃料补贴,还有一些国家通过间接方式补贴,比如,为以石油为燃料的电力提供补贴,或者将石油产品税调低至国际水平之下。

  在过去的两年中,许多亚洲发展中国家决定承担不断上升的燃油补贴成本,因他们认为,全球油价还会像以往一样回落,因此燃油补贴成本上升只是暂时性的。但亚洲开发银行称,油价居高不下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这一点已经越来越明显。因此,这些亚洲政府不得不努力应对燃油补贴给预算和石油分销商造成的压力,以及它在更广泛层面上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影响。

  亚洲开发银行表示,鉴于可以将燃油补贴的钱用于其他方面,因此发放这一补贴就意味着其他用途资金的减少。

  以印尼为例,其05年的油品补贴预计较该国教育和卫生保健两项预算的总和还要高。印尼总统苏西洛(Susilo Bambang Yudhoyono)05年大幅上调了国内燃料零售价格,他此举的目的之一就是为印尼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筹措更多资金。

  印尼是欧佩克(OPEC)唯一的亚太地区成员。但在最近几年,该国已经转变为石油净进口国,其主要原因就是石油勘探和开发投资不足,而受到燃油补贴支撑的国内油品需求更是加剧了投资不足的状况。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的研究,亚洲地区提供燃油补贴的做法还造成燃料和

能源使用效率低下,阻碍了清洁能源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并对环境破坏负有一定责任。

  此外,政府直接控制价格也变相鼓励了燃油走私,因此,政府补贴的部分好处实际上被获得较便宜走私燃油的邻国获得了。

  亚洲开发银行称,补贴的本意是使贫困人群受益,但真实情况往往并非如此。

  印度06年将考虑对煤油实行双重价格机制的计划。按照该价格机制,石油公司将低价向处于贫困线之下的公众出售煤油。这实际上是当前国家补贴机制的一种延伸。

  对中国而言,向炼油商发放补贴以控制燃油零售价格的决定可能会降低中国06年发生燃油短缺的几率。此前,中国政府让国内石油公司自行弥补国内外市场之间的价差,从而导致这些石油公司的下游业务出现了巨额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国内石油公司选择将产品出口到价格较高的国外市场,因而造成华南一些地区05年出现了油荒。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