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研中心专家巴曙松:国际收支失衡不能全靠汇率调整来解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1:0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国研中心专家巴曙松认为,目前我国国际收支失衡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汇率调整来解决,着力的重点应放在扩大内需和进行外汇管理体制的调整上。

  据东方早报1月6日报道,“2005年我国贸易顺差已达到1000亿美元,客观上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目前我国的国际收支失衡问题不能完全依靠汇率调整来解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5日在上海表示,着力的重点应放在扩大内需
和进行外汇管理体制的调整上。

  在5日工银瑞信基金公司2006新春投资交流会上,巴曙松表示,从刚刚过去的2005年我国外贸情况看,我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顺差国,仅次于德国1600亿美元贸易顺差水平。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仅截至2005年前11个月,我国贸易顺差就达到了908亿美元,同比增长332.7%。“而按照美国的统计口径,我国2005年的外贸顺差高达2400亿美元。”

  巴曙松认为,2005年我国

汇率调整,
人民币升值
2%,这个数字是按照我国2004年贸易顺差仅为300亿美元左右进行测算的。尽管美国等希望人民币升值10%-15%,但中国认为2%的升值幅度能够把顺差覆盖掉。到2005年下半年,变化要比计划快,如果2005年10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都要依靠汇率波动来消化的话,就意味着有更为强烈的升值压力。

  如何解决目前国际收支失衡的问题,巴曙松认为不可能完全通过汇率调整来完成。在中国的全部出口商品当中,有20%-30%的商品利润率只有5%左右,汇率调整超过这个幅度就要给予企业足够的时间来消化或者转产,对这些因素的评估是下一步政策调整很重要的参考指标。

  “解决国际收支失衡,更多的是要看扩大内需与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上。”巴曙松建议,通过扩大内需,可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外贸的局面,从而扭转贸易顺差和

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的状况。扩大内需又要求降低偏高的储蓄率,但目前我国高储蓄率的主力是政府储蓄(财政收入)和企业储蓄(国企高额未分配利润)偏高,这需要决策部门在这两方面有措施出台,而不是单单依靠刺激居民消费。

  谈及改革外汇管理体制,他认为,我国的外汇管理体制放大了升值压力,“重流入轻流出”,流入一路顺畅,流出层层审批,外汇供给压力人为放大。因此需要从鼓励流入限制流出转变为一个相对中立的外汇管理体制,主要表现在对资本流出管制的一定程度上的放松。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