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李向阳:预计美国06年经济将增长约3.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 13:5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5日称,在国内消费需求强劲增长带动下,05年一般估计美国经济将增长3.5%,06年增长率将略为放缓至3.3%左右。

  据中新社1月5日报道,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李向阳在5日举行的中国社科院"06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指出,05年一般估计美国经济将增长3.5%,06年增长率将略比05年略有下降,在3.3%左右。

  李向阳称,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来源于美国消费需求的强劲增长。而美国消费需求的增长很大程度来自于美国的房地产。过去几年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为美国的消费者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美国的房地产繁荣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低利率。

  从01年开始,美国虽然短期利率不断上升,但长期利率一直维持在低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前已升至4.25%,而美国的长期利率,如果按照美国十年期的利率,则只有4.37%,30年的抵押贷款利率是6.37%,这远远低于7%的水平,长期利率一直处于低位,而美国的低利率主要缘于外资的流入。

  由于源源不断的外资的流入,把美国的长期利率压得很低。外资的利率又进一步来源于其他的国家对美国的大量的贸易顺差,尤其是东亚国家和石油出口国对美国实行了贸易赤字,这样美国和全球的经济增长形成了双循环的机制,在商品市场大量的对比形成贸易顺差,

资本市场大量的资本重新回归到美国的市场,支撑美国经济增长。

  李向阳认为,在整个双循环的链条里容易出问题的就是

石油价格继续维持在高位以及美国
房地产
市场有可能走弱的趋势。一旦这两个因素出现问题,上述美国和世界经济之间的双循环就有可能出问题。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