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国经济06年有望实现连续第五个年头的扩但增长步伐将放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3:0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多数经济学家认为,企业界的良好增长势头有望推动美国经济06年实现连续第五个年头的扩张,但房地产市场的走软可能会减缓其扩张步伐。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到06年6月底时将由目前的4.25%上调至4.75%,并将这一水平维持到年底。

  综合外电1月3日报道,5年来,美国房地产业的兴盛一直支撑著经济增长,消费者有充足的现金来购买任何商品,从整体厨房、豪华假日游到新房或第二套住房等等不一而足。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市场自2000年以来催生了逾100万个就业机会。

  但随着住宅销售开始放缓,以及空置房数量的不断攀升,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住房价格将放慢增长步伐,甚至会下滑,从而遏制消费者支出,进而导致经济增长放缓。

  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56位经济学家的普遍预期,美国06年上半年经济增长年率为3.5%,下半年增长3.1%。虽然这些数字看起来也还不错,但将低于过去两年半来4.1%的平均增幅。

  预测公司Global Insight驻马萨诸塞州沃尔瑟姆的首席经济学家布若沃什(Nariman Behravesh)称,06年美国经济将强势增长,但会因遭遇一些风险而丧失动力。除了房地产市场放缓以外,布若沃什还指出,利率上升、能源价格居高不下、通胀率提高的可能性等都是美国经济蕴含的风险。

  但几乎没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扩张遭遇严重风险。平均而言,受访者认为经济衰退的几率只有15%,预计经济扩张还将持续4年左右。在56位经济学家中,只有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谢福德森(Ian Shepherdson)预计,美国经济扩张很快就要结束。

  谢福德森在05年12月份向客户表示,05年美国房地产市场将崩盘。他预计,到06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长年率将由第一季度的4%下降到零。

  其他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房地产市场将会放缓,但不至于崩盘。他们称,企业的强劲至少会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房地产业的影响。有37位经济学家表示,企业将成为06年最重要的增长引擎。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Inc.)经济学家哈里斯(Ethan Harris)称,在过去几年中,企业纷纷增强利润、累积现金并精简业务。此外,由于在资本和劳动力方面投资不足,企业的人员和资本设备支出将在一段时间内强劲增长。

  虽然企业活动将弥补房地产市场减缓的部分影响,但或许不能完全抵消。房地产业在很多方面支撑了经济。联邦住屋企业督察局(Office of Federal Housing Enterprise Oversight)的数据显示,05年第三季度,住房价格同比平均上涨12%。据美联储(Fed)的资料,截至12月14日当周,银行拥有的未偿还按揭贷款等房地产资产总计达2.9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比04年同期增长近14%,比5年前提高了约76%。

  房地产市场的繁荣使得数百万的美国人将他们的房子交给银行,通过房屋净值贷款、再融资交易和住宅销售的资本所得等获取现金用于支出。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哈丘斯(Jan Hatzius)估计,05年美国人从住宅市场中提取了8,870亿美元。

  在受访的56位经济学家中,15位将房地产市场列为美国经济蕴含的最大风险。而在一年前,持有这种观点的经济学家只有两位。

  在这份05年12月7日至17日进行的24个问题的调查中,经济学家们对房地产的担忧也体现在其他一些方面。当谈及家庭

理财情况时,22位经济学家称他们认为消费者受到低储蓄、高能源价格和过于依赖房地产市场等方面的打击。在被问及将于2月上任的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遇到的最大挑战时,16位经济学家称将是房地产市场的放缓。

  不过,有8位经济学家将高能源价格视为经济最大威胁。他们预计,能源价格高企的状况将持续到06年,油价将在每桶50-60美元之间波动。

  比较积极的消息是,经济学家预计,总体通胀率06年将放缓。在截至11月份的12个月里,消费者物价指数上涨3.5%,但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该指数在截至06年5月的12个月将上涨3.1%,截至11月份的12个月上涨2.3%。只有四位经济学家称通胀是06年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这对于伯南克来说可能是件好事。Fed官员们一直担心05年能源价格的飙升可能导致更大范围的通胀。但鉴于价格前景保持温和,预计Fed将在今后几个月停止加息之举。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Fed的短期利率目标──联邦基金利率到06年6月底时将由目前的4.25%上调至4.75%,并将这一水平维持到年底。长期利率预计将略有上升,但升幅不大。人们的普遍预期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年底时将保持在5%以下。

  调查显示,潜在的货币政策失误是笼罩在美国经济头上的第二大阴云。有8位经济学家称,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将是Fed可能过于紧缩信贷。利率水平的上升将使得借款成本增加,可能遏制支出和投资。伯南克能否坚守抗击通胀的信条和他的能力将受到不小的压力,为此,上任之初的贝南克恐怕会发现难以中止加息或降息,即使在很必要的情况下。

  一些经济学家称,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SG CIB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加拉弗(Stephen Gallagher)说,如果Fed停止加息,经济扩张可能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有助于支撑股市,虽然经济学家们对06年股市的前景不如05年那么乐观。

  有33位经济学家预计,道琼斯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06年将收于11000至11999点之间,而05年作出这一预期的有37位。9位分析师预计,该指数将收于12000点以上。05年,该指数收于10717.50点。

  (龚山美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