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市场分析]美国利率2005年牛市趋平几种解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1:52 世华财讯

  在2005年的八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中,美联储以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25%上调到4.25%。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作为市场利率指标的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没有随之上升,这一点被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称为“不解之谜”。

  在美联储始于2004年6月30日的此轮加息周期之前,美国经济已经呈现出强劲增长的态势,但由于就业的回升速度缓慢,因此美联储迟迟未能上调利率,直到后来非农就业人数
的月均增幅稳定维持在20万以上。

  美联储2005年的八次加息,以每次25个基点的幅度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25%上调到4.25%。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并未随之上升,而是呈现持续性的下降趋势,使货币政策的实际效果大打折扣。

  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的变化也与以往加息周期中的情况不同。长期利率和短期利率之差在加息过程中会逐渐缩小,也就是所谓的趋平(Flatten)现象。一般规律是,短期利率先于长期利率上升,出现“熊市趋平”的走势。而在此轮加息过程中,这种趋平主要是由于长期利率不升反降造成的,即所谓的“牛市趋平”。

  经济学家对此存在许多看法,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各国央行,特别是亚洲国家及地区央行的

外汇储备持续上升,而美国国债是这些资金的最佳投资工具。当前全球金融市场的不稳定性比以前更为明显,作为无风险资产的美国国债自然受到央行外汇储备的追捧。因此,美国国债的需求弹性较低,其收益率难以上升。

  二、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在任内的主要成就之一就是极大地提高了货币政策的透明度。美联储通过会后声明、会议纪要及各位投票理事的公开讲话,向市场清晰传达了联储对经济增长、通胀、就业等央行目标的看法,使市场人士对美联储的政策走向能够准确把握,从而降低了市场的波动性。

  三、欧盟宪法公投失败后,欧洲经济一体化面临的种种不利因素集中暴露出来,欧元资产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不断下降。同时,利率等因素导致的美元

汇率回升增强了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偏好。

  四、金融自由化以及各种金融衍生品的引入使市场对基准利率的敏感度降低。当前美国经济前景仍然比较乐观,但蕴藏的风险因素渐渐显露出来,尤其是能源价格上涨和

房地产市场过热的问题始终让经济学家们感到担忧。美联储最近的会后声明措词出现了重大修改,去除了有关利率仍保持“宽松(accommodative)”的字眼,这意味着基准利率已经接近其所说的“中性水平”。但预期目前这一轮加息周期尚未完全结束,美联储有可能在2006年第二季度前将利率上调到4.75%。

  一向主张设定通胀目标的美联储主席人选伯南克将于2006年1月底走马上任,市场对联储政策的动向正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