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商品货币05年走势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0:3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2005年国际商品价格走势强劲,原油、贵金属及基金属等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扬,成为市场的重要主题之一。商品价格的持续上扬令商品货币澳元及加元获得了良好支持,但由于国内基本面及利率举措等因素不同,澳元及加元05年整体走势仍然出现分化,澳元兑美元震荡下行,而加元则一路攀升。06年商品价格将继续左右商品货币走势。

  澳元及加元走势分化

  澳元兑美元在3月份反弹至0.7989年内高点后并未能进一步延续升势,随后开始震荡回落,而交叉盘全面走软更助长了澳元兑美元的弱势,年底最终跌至14个多月来低点0.7232,全年跌幅近6.8%。

  同为商品货币的加元则表现非常强劲,受益于油价的大幅上涨及良好的基本面因素,加元成为兑美元唯一走强的主要货币。加元上半年大致维持宽幅震荡,而5月中旬伴随油价大幅走高,加元兑美元自年内低点1.2732后开始强劲上扬,年底前一度升至26年高点1.1424,年初以来涨幅约9.6%。

  商品价格走势强劲

  由于包括中国等在内的国际商品需求保持旺盛,05年商品价格持续走高。金价在年初低点410美元开始走强,12月12日创下24年来新高541.30美元,年内最大涨幅约32%,而期铜则自年初低点的2877.50美元开始大幅上扬,并一路刷新历史高点,年终前再创新高4515美元,最大涨幅约为56.9%。油价亦升幅显著,年初自每桶40.95美元低点开始上扬,8月30日一度升至70.85美元,年底重新回落至60美元附近整理,年内最大涨幅达到73%。

  澳大利亚及加拿大作为重要的商品出口国,其货币澳元与加元因此从中受益。贵金属及基金属价格高企对澳元支持较强,使得澳元表现出相对其它货币兑美元较强的抗跌性。而加拿大

能源部门对其GDP的贡献已超过8%,作为原油净出口国,油价飙升对加元支持更为明显,两者相关度明显加强。

  加拿大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澳大利亚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05年美联储的持续加息为美元提供了良好的推动力,其连续8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25%,这成为支持美元广泛上扬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央行在3月份加息25个基点至5.5%之后,一直维持利率于该水平不变,这使得澳美之间的利差优势进一步缩小,澳元的套利交易兴趣减弱,从而对澳元构成不利。

  另一方面,加拿大央行开始跟上美联储的加息步伐,05年下半年连续两次加息每次25个基点,将利率从2.75%提升至3.25%,这成为加元走强的一个主要因素。而从加拿大央行官员的强硬言论来看,再加上加拿大良好的基本面因素,06年加央行仍有可能延续当前的紧缩周期。

  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出现放缓

  从基本面上看,澳大利亚经济在二季度季比增长1.3%之后,三季度增长开始出现放缓,仅季增0.2%,年增2.6%,主要原因在于政府支出减少,能源成本高企削弱消费支出,出口下降以及企业削减库存等,其中出口下降2.3%,而消费支出仅增长0.3%。这对澳元走势形成拖累。

  长期以来,出口是推动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和发动机,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商品需求强劲增长,澳大利亚经济获得了稳健的增长动力。然而,从近期数据来看,澳大利亚出口部门也出现了放缓,三季度经常帐赤字从二季度修正后的120.2亿澳元扩大至135.3亿澳元,而净出口下降拖累了GDP增长近0.3个百分点。

  此外,澳大利亚央行在最新季度报告中表示,澳大利亚

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处于调整之中,劳动力市场依然严峻。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仍未能摆脱降温,三季度房屋价格指数季比下降1%年比上升1%,这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弱点。同时,劳动力市场仍充满不确定性因素,11月份失业率从前一个月的5.2%降至5.1%,显示澳大利亚就业市场有所复苏。澳大利亚一机构的调查显示,澳大利亚11月份制造业部门更是出现5个月里的第4次萎缩。

  加拿大强劲基本面为加元提供支持

  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放缓相比,加拿大2005年经济基本面表现较好,这给予了加元有力支持。加拿大三季度GDP季比增长0.9%年比上升3.6%,增幅为04年二季度以来最快,从而推动劳动力市场得到持续改善,11月份失业率跌至30多年低点6.4%,这些都为加拿大央行的加息举措提供了依据。同时,作为加拿大主要的商品出口市场,美国经济已从飓风影响中走出,三季度GDP增长一度达到4.1%,这亦对加拿大经济形成促进。

  然而,加拿大国内政局的不确定性因素是加元面临的一个主要障碍。05年现任总理马丁领导的自由党政府饱受丑闻困扰,11月底在反对党不信任投票中惨遭失败后宣布解散,并将于06年1月23日提前举行大选。如果届时大选面临陷入僵局的危险,则将对加元构成负面影响。

  商品价格继续左右商品货币走势

  06年商品价格走势依然值得期待,而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强劲需求增长能否持续,金价、铜等基金属及能源价格能否维持高位运行,这些都是不确定性因素,并将继续左右商品货币走势。同时,澳大利亚及加拿大央行的利率前景也将对各自货币表现形成影响。

  (邱华凯 撰稿)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