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北大学者周春生认为多重原因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0:5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北大学者周春生认为,多重原因导致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淡,人民币缓慢升值的预期小于市场预期;一些投资者预期岁末年终至2006年3月两会召开,中国不大可能发布重大货币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12月28日报道,人民币不断缓慢升值,市场对升值的预期却不断减淡。截至11月底,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7942亿美元。10月底该数据为7849亿美元。11月外汇
储备增量为93亿美元,一年半以来单月外汇储备增量首次低于百亿美元。分析外汇储备和其组成部分贸易顺差和FDI的变动指向可以看出有部分赌人民币升值的资金离场了。

  数据显示,10月,

外汇储备增量与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量之间的差距拉大。10月份,贸易顺差与FDI流入之和比外汇储备增长多出13亿美元,11月这个差额达到59亿美元。

  央行行长助理易纲近日强调,企业家在面临

人民币升值压力时,不仅要考虑预期汇率,还要考虑中美两国的利率之差。易纲继续指出,根据利率平价理论,即汇率或者预期汇率的变化等于两国的利差,而在利率平价相等的时候,也就失去了套利的机会,3%的利率差要求人民币升值幅度至少要和该数字持平才有盈利可能。两国的利差给人民币很大的回旋空间,同时目前的浮动汇率制度也给了人民币基本的保证。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周春生分析,人民币升值预期渐淡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方面,人民币缓慢升值的预期小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岁末年终,元旦春节接踵而至,之后,到2006年的3月两会召开,相当一部分投资者预期到,在这段时间里,中国国内发布重大货币政策的可能性不大。

  在海外市场上,其他货币加息预期升温,导致资金停留在国内赌人民币升值的机会成本不断提高,不少投机者便“见风转舵”。“但这并不表明投机资金转变了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周春生强调,资金不过是短期离场,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长期存在,投资者中期仍看涨人民币。交行上海分行资深交易员指出,2006年美国中期大选,政治因素会助推

人民币汇率改革。加之,2006年年底金融业全面开放,他认为,届时人民币一次性升值的可能性不大,但人民币兑美元交易区间扩大是可以预期的,这将意味着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