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06年华尔街美联储加息预测开赛 谁将成为赢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20:51 世华财讯

  在对美联储加息前景的预测方面,04及05年两年来,法国巴黎银行和RBS Greenwich都做出了准确预测,但新年已近,经济学家们预测美联储下一步会将利率带往何处的难度更大了。

  综合外电12月26日报道,在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加息前景的预测方面,过去两年来,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和RBS Greenwich是华尔街
上可靠性最高的两家机构。

  他们在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 2004、2005两年年初的调查中都准确预测到了当年年底时Fed确定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2004年接受调查的机构中只有他们两家预见到了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2.25%。他们还准确预见到了2005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上调到4.25%。

  2005年初时,只有一家银行做出了比较大胆的预测:贝尔斯登(Bear Stearns)当时称,到年底时Fed有可能将利率上调到4.50%。2004年预测结果最不准的是JP摩根(J.P. Morgan),但2005年该行猜了个“正著”。对法国巴黎银行和Greenwich来说,他们能做到准确预测的关键是,对全年的稳健经济前景很早就有了充分信心,并对作为他们利率预测基础的货币政策基本面进行了反思。

  这两家银行的前景预测数次都处于无人应和的状态。比如2004年1月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是Fed将加息至1.5%,而年底时的利率是2.25%。2005年初调查的中值是3.5%,而年底时的实际结果是4.25%。

  RBS Greenwich的经济学家斯蒂芬?斯坦利(Stephen Stanley)在总结他之所以能准确预测的原因时说,2003年底和2004年初时,他们看到了美国经济蕴含著的强劲的基本动能,而其他机构没能认识到这一点。他们的看法是基于Fed非常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联邦政府的税收和开支政策对经济产生的刺激作用。

  斯坦利还表示,他成功预测的一个关键是,对于联邦基金利率在何种水平上能既不刺激经济也不抑制经济,他的预测值比华尔街许多同行都高。直到目前,达到这样一个所谓“中性”水平一直都是Fed加息进程的核心目标。

  发表预测的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布里恩?法布里(Brian Fabbri)对斯坦利的很多说法都表示赞同。在他看来,只要经济增长强劲,Fed就没有理由停止加息。

  虽然法布里对能准确预测加息幅度感到高兴,但他也指出,当年他很早(在2001年一开始)就预测到Fed何时开始降息,这一点更重要,因为当时还很少有人认为Fed会开始降息。

  这一点的确很重要。虽然很少有人能对Fed会把利率具体提升到何处做出准确的长期预测,但这轮的数次加息迄今为止大多还都被人们预测到了。Fed官员事先广泛暗示了这轮加息的开始(从去年6月底起),并且,没有一次加息让市场感到意外。

  RBS Greenwich和法国巴黎银行虽然在加息预测上很准确,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美国经济其他方面的预测都很可靠。斯坦利说,“我们对Fed看得很准,但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太高了”,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2004、2005两年

能源领域都发生了不可预见的重大事件。

  意外事件导致预测人士“失足”的事不足为奇。不过对有些机构来说,突发事件导致他们对整个货币政策前景做出了错误判断。有几家机构对Fed 2004、2005两年的政策动作都估计不足,其中包括汇丰银行(HSBC)。在道琼斯通讯社2004年1月的调查中,有好几家银行与汇丰一样预计当年Fed会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1.00%不变。

  不过,2005年时汇丰的同道者就更少了,1月份时它预计Fed全年会小幅加息至2.75%。CIBC World Markets和 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in对加息幅度的预测也同样悲观。而美林首席经济学家戴维?罗森伯格(David Rosenberg)年初时甚至预计2005年根本不会加息。当然,罗森伯格后来很快又调整了预期。

  罗森伯格说,今年他对Fed的预测在他作为预测人士的经历中可不是什么好时候。他说,在见到Fed 2004年12月的会议纪要后,他很快改变了看法。罗森伯格说,纪要表明,“游戏的内容突然变了”,Fed官员越来越关注解决资产价格上升和住房市场投机行为等问题。

  但汇丰迟迟没有改变自己的看法。汇丰美国首席经济学家伊恩?莫里斯(Ian Morris)说:我们那时一直认为,住房泡沫本该破灭了,消费者的支出能力也应显著放慢了。他还说,劳动力市场的表现也比汇丰之前预测的好。

  莫里斯表示,汇丰现在仍相信住房市场存在泡沫,但当时那么认为就不对。泡沫会在将来某个时候最终破裂。一旦住

房价格回落,它将拖累经济增长,并促使Fed下调利率。汇丰现在和华尔街许多机构一样,认为2006年Fed有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到4.75%;同时,失业率的下降有可能促使利率被上调到更高水平。

  莫里斯还说,汇丰的预测中很有先见之明的一个关键点是,他们当时预测,即使短期利率走高,长期利率仍将维持低位。

  新年已近在眼前,有一点越来越清楚,那就是经济学家们预测Fed下一步会将利率带往何处的难度更大了。Fed官员已开始向外界传达这样的信号:未来的加息前景将更多地取决于经济数据的表现。目前,所有经济学家都认为,Fed主席格林斯潘将在卸任前的最后一次政策会议(1月31日举行)上将利率上调到4.50%。同时,认为此后还将有一次加息的声浪也很高。

  但对2006年利率前景的预测分歧还是很大。RBS Greenwich和Daiwa Securities都预计,Fed到明年某个时间将把利率提高到5.50%。但其他银行的看法大相径庭,比如,美林就预计Fed明年会开始走放松政策的路线,年底前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3.5%。

  法国巴黎银行的法布里认为,明年前景不明是可以理解的。预测Fed未来的几次变动“意义并不大”。相反,下一个最重要的预测是:“他们在暂停加息后会做什么?”在这个问题上,华尔街提供了很多种可能的答案,但没有哪一个答案是非常肯定的。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