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德国劳工部长明特菲林称劳动市场改革初见成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4:41 世华财讯

  德国劳工部长明特菲林近日称,由于经济状况预计会有所改善,德国的长期失业人数明年可能减少7%。根据周初所做的预测,总数为277万的长期失业人数预计减少20万,表明上届政府所进行的颇有争议的劳动市场改革开始见效。

  德国智库IFO本周发布德国2006年经济预测,预计GDP增长率将达到1.7%,双倍于今年的增长速度。这一前景可能更加激励职位创造。

  默克尔新政府上台後,将失业问题作为政府应当考虑的首要问题,并支持前任总理施罗德采取的劳动市场改革措施,其中包括著名的哈茨(Hartz)法案,这一法案已于2005年1月生效。

  2002年3月,施罗德政府曾委托哈茨领导一个专门委员会,为彻底改革德国就业市场和大幅降低失业率提供方案。哈茨最终提出的核心建议是∶领取失业金的最长时间从32个月缩短至12个月,金额固定,在失业後的头6个月里付清。如果6个月後仍然没找到工作,就被分配给挂靠在劳动局的就业中介公司;鼓励失业者创立“一人公司”;将失业救济金和社会救济金合并为一,领取社会救济金的人也可以得到就业中介的帮助;对失业者拒绝再就业的控制更加严格。

  默克尔政府计划明年放宽德国严格的就业保护条例,并要求工会与资方就灵活工作安排进行谈判。

  与德国官方的乐观态度不同的是,经济学家警告,经季调後,几年内失业人数将长期超过470万或失业率超过11.5%,并强调哈茨法案应得到贯彻执行。

  劳动市场研究机构IZA称,并没有发现就业市场存在积极趋势,他们认为德国今秋失业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失业人员进入了就业创造计划,而非实际工作。

  不过德国联邦劳动局表示,其下属机构今年安排就业的人数预计超过100万,而自2004年年末以来空缺职位每月均有上升。

  哈茨法案刚刚酝酿时,曾遭到来自工会的强烈批评,认为失业者的利益受到削弱。但该法案实施以後,欧元不跌反涨。12月1日德国联邦劳动局公布 ,11月德国失业人数经季调後下降5.3万至475万,为近8个月来的第7个月下降。11月份失业率降至11.5%,为10个月低点。在各方一致预测明年德国经济前景更佳的背景下,德国历届政府最为头疼的失业问题可能会有减缓。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