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分析人士预计人民币汇率变动存在双向可能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09:30 世华财讯

  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人民币的浮动区间会越来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升值;在内外部因素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变动存在着双向可能性。

  据新华社12月23日报道,“人民币汇率弹性逐渐增强,”在中国启动汇率改革刚好5个月之际,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做出上述评价。会议同时指出,要继续发挥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的基础性作用,下一阶段要加快外汇市场建设,改进外汇管理。

  官方权威分析人士说:“这表明,人民币汇率走势符合改革的预期,而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则是不断加深汇率形成的市场化程度,使人民币的弹性更强。”

  12月2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价为8.0775,较7月21日改革启动时的8.11升值325个基点。在过去5个月里,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幅度近400点,这与改革前人民币几乎不动地“盯住”美元形成了鲜明反差。

  能否有效化解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是中国设计汇改方案时颇费思量的问题。事实证明,在参考“一揽子货币”和市场供求因素的新机制下,人民币汇率呈现出有升有贬的双向波动。

  反映市场对一年后人民币汇率预期的境内人民币远期市场和境外无本金交割人民币远期外汇合约(NDF)价格,均表现出贴水逐渐收窄的特征,表明升值预期在减弱。

  以汇改为契机,中国监管部门推出连串举措,增加外汇市场主体,引进交易品种,增加交易方式,使外汇市场建设在几个月间“突飞猛进”。外汇市场向广度和深度的拓展,使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特征愈加明显。

  中国启动汇改以来,有关人民币下一步升值多少的猜测便成为热门话题。但是,中国进行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的并非“升值”,而是要建立起由市场力量对汇率进行定价的新“机制”。

  分析人士指出,2006年及未来一个时期,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要方向就是不断完善市场机制。他认为,今后中国外汇市场推出衍生产品的思路要转变??监管者应退居幕后,推动银行或其他机构走向台前,根据市场需求开发新产品,为企业管理风险服务。

  改革给人民币汇率带来了弹性,也给中国的企业和银行带来了应对汇率风险的挑战。只要市场能够“活”起来,即使今后汇率弹性不断增加,企业也能够借助市场的力量有效地应对风险。

  中国

人民银行已经明确表态,将会适时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何时扩大人民币波幅取决于如下因素:企业的承受能力、市场的发展状况和金融监管水平。由此衡量,近期中国对汇率改革应不会有大的动作,因为条件还未完全具备,要“边走边看”。

  在7月21日汇制改革推出4个月之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出台包括美元在内的外汇做市商制度,并首次实施人民币与美元的货币掉期操作。观察人士指出,这一举措使汇率的市场化改革又向前推进一步,表明我国推动汇制改革的积极态度。汇改前行,可望小步快跑。

  5个月来,人民币汇率在双向波动的同时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但分析人士指出,今后人民币的浮动区间会越来越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一定是升值。他解释说,一些国家发生货币贬值就是因为前期积累了大量顺差,而其中可能存在投机资本;然后在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时,这些投机资本会突然大量撤出,从而造成从升值到贬值的逆转。“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走势‘谨慎乐观’。不过人们应该意识到,在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变动实际上是存在着双向可能性,”这位人士说。

  美国

财政部在11月份的报告中承认,中国启动汇改以来,并不存在所谓“操纵货币”的问题。不过,美国国会一些议员表示还会在汇率问题上向中国继续施压。分析人士就此指出,中国早在2001年就考虑进行汇率改革了,但就是因为国际上大肆炒作
人民币升值
,而一拖再拖。可见,外部压力或炒作不但对人民币汇率改革无益,还会使问题复杂化。“市场化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既定方向,中国将根据‘主动、渐进、可控’的原则稳步推进,”他说。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