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加元2006年将先升后降 有望上看1976年底最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3:56 世华财讯

  加元在2006年的头几个月料将获得支撑,可能升至1976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越1.1200加元这一1991年底创下的25年来高点,但无法保持这样的高位,此后可能会下跌。

  综合外电12月21日报道,尽管有许多人预计,加元可能在2006年上半年升至30年来的新高,但要充当2005年表现最好的主要工业化国家货币,对加元来说真是勉为其难。

  虽然,加元兑美元汇率已经突破了1.1500加元升至自1992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但预计明年初,加元将继续受到石油和天然气价格居高不下以及外商直接投资流入的支持。

  再加上2006年初,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之间影响力对比的变化,许多人认为,这诸多因素混合作用的结果将导致加元在今后几个月内升至1976年底以来的最高水平,超越1.1200加元这一1991年底创下的25年来高点。

  不过,大多数人也认为,加元无法保持这样的高位。由于预料中美国经济增长将有所减慢,同时对全球贸易失衡问题作出修正的努力也日益变得更为棘手,美国以及全球市场对加拿大商品的需求可能因此下降,从而使加元失去部分支撑。

  大部分汇率观察人士都认为,从5月中旬到上周达到的1.1430加元这个今年迄今为止的盘中高点,加元这一路的上扬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2005年下半年能源价格的稳步上涨。

  另外,海外资本对加拿大公司(其中多数为能源公司)高度的并购兴趣,也触发了对加元需求的增加。这些支撑因素在进入2006年之后将继续存在下去,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的影响预计会有所减弱。

  RBC Capital Markets在最近公布的一份全球汇市展望报告中表示,2005年并购资本流入达到创纪录的230亿美元,预计到2006年初,这一数字将降至不到30亿美元,同时,随着冬季的过去,天气转暖,天然气价格也会有所下降。

  不过,人们对北美货币政策的预期正在发生转变,这将成为影响加元前景的一个新因素。人们对北美货币政策的预期既会给加元带来上涨的可能,最终也会带来下跌的风险。

  许多人预计,加元在2006年的头几个月会获得支撑,因为加拿大央行会继续加息,同时受Fed结束很长时间以来的紧缩政策周期影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较加拿大政府规定利率的利差会略微缩小。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较加拿大的政府规定利率高100个基点。

  甚至在Fed上周暗示未来的货币政策会有所放松之前,看涨加元的预期已经像圣诞树下的礼物一样堆积起来,分析师们思考着Fed最终结束加息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在2005年中加息为美元提供的支撑有多大。

  例如,CIBC World Markets最近公布的每周汇市展望报告就大胆地将其对3月份前加元汇率的预期上调至1美元兑1.1000加元,目前,该公司的预期是1.1300加元。

  Scotia Capital驻多伦多的高级金融市场经济师Andrew Pyle不久前在发表评论时预测,新年年初加元就可能接近1美元兑1.1100加元的水平。

  这种及其他乐观预期中共有的一个看法就是,Fed紧缩政策周期的结束指日可待、而导致美元强势的根源之一-美国实施的《本土投资法》(Homeland Investment Act)造成的资金回流也将枯竭,这些有利因素的丧失将使市场的关注焦点转移到诸如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等不利于美元的因素上来。

  Scotia Capital的Pyle指出,就像大多数促使某种货币汇率表现良好的人为因素一样,一旦这些因素不复存在了,那么货币强势很快就会消失,肌肉就变成了

脂肪

  他表示,就美国的情形而言,对其经济中的脂肪含量(即不利因素)无论怎么描述都不算过分,至少就创历史新高的贸易逆差以及创纪录的第三季度经常项目赤字而言是如此。

  Pyle得出结论说,上述所有因素合到一起应该会使美元始于2002年的回调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如果美元真的出现新一阶段的回调的话,这可能会对加拿大及加元带来负面影响,若回调的过程不够平稳、缺乏秩序,而且需要加拿大央行在政策方面采取行动以弱化其对经济的影响的话,则更是如此。

  过去几个月中,加拿大央行一直对这种风险发出警告,并在其10月份的货币政策报告中表示,这种现象可能导致汇率和其他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以及全球经济的大幅放慢。

  多数观察人士认为,加拿大央行可能会抵制单独由美元的全球性贬值造成的加元飙升,因为这种飙升符合该行对所谓“第二种升值”的定义,即加元的升值在更大程度上是由投机或其他全球资本流向变动造成的,而不是由对加拿大的商品及服务的需求的变化所造成。

  BMO-Nesbitt Burns驻多伦多的副首席经济师Doug Porter指出,对加拿大央行来说,加元汇率变化的原因与变化的幅度是同等重要的;如果加元仅仅因为美元走软而大幅上扬,那么加拿大央行的遏制措施就会比在其他情况下严厉得多。

  汇丰

证券经纪有限公司加拿大分公司(HSBC Securities Canada)驻多伦多的市场策略师Stewart Hall也持类似看法,并表示,美国只要采取任何解决经常项目问题的适当措施,美国对加拿大产品的强劲需求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下降,众所周知,过去加拿大央行曾通过下调利率来应对这个问题。

  Hall补充表示,甚至在全球经济出现上述可怕变动之前,加元的上涨幅度仍有可能受到限制,因为加拿大央行之外的其他央行,例如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以及一些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央行,也有可能在2006年收紧货币政策,以增加本币吸引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