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实际利率过低可能促使台湾"央行"持续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40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经济学家认为实际利率为负值不利于较长期的货币政策管理,多数人预计在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前,该行至少还会加息一次。

  综合外电12月21日报道,台湾"央行"一再重申,实际利率水平“过低“是过去几个季度上调利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经济学家并不认为该行加息的幅度会超过12.5个基点,因为台湾的通货膨胀有所放缓,当地受出口推动的经济也很脆弱。

  台湾的实际利率目前仍为负值。例如,10年期公债收益率20日午盘位于1.8566%,而2005年1-1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2004年同期上升2.31%,这意味着目前台湾的实际利率为-0.4534%,而在台"央行"上一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前两天,即9月13日时,实际利率水平为-0.3675%。

  实际利率为负值不利于较长期的货币政策管理,因为这意味着资本亏损或低回报。

  中信

证券(Kgi Securities)经济学家苏皓毅(Ken Su)表示,如果台"央行"本周将利率上调25个基点,将会令人感到非常惊讶,因为目前大幅加息的理由还不明显。

  台湾11月份整体CPI增速连续第三个月下降,从8月份创下的6年高点3.58%回落至2.37%,主要原因是食品和

能源价格下跌。

  经济学家争论的问题是,台湾"央行"2006年是否会继续维持紧缩的货币政策。许多人预计在结束本轮加息周期前,台湾"央行"至少还会加息一次。

  星展银行(DBS Bank)驻香港的经济学家梁兆基(Chris Leung)表示,台湾"央行"很有可能会在2006年上半年再次加息12.5个基点,从而将贴现率封顶至2.375%,这和市场对Fed将在2006年上半年结束加息周期的普遍预期是一致的。

  但瑞银(UBS)经济学家Duncan Wooldrige认为,2006年央行很可能一直按兵不动。他表示,目前台湾几乎不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家庭消费水平也显然会在明年有所下降。消费水平下降应会消除通货膨胀风险。

  台湾"主计处"预计,2006年台湾本地生产总值(GDP)将小幅增长4.08%,高于2005年3.80%的预期增幅。2006年本地消费增幅将持平于3.06%,高于2005年估计的3.05%。

  (陈洪亮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