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WTO谈判陷入僵局使其权威受到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2:55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如果过去一周里的讨价还价暴露出某种征兆的话,那么WTO是否能继续行使其职能值得怀疑,目前WTO的整个模式都受到挑战。

  综合外电12月20日报道,世界贸易组织(World Trade Organization)可能是讨论棉花问题的好场所。但在敲定更广泛的贸易协议时却遇到了麻烦。拥有149个成员的WTO于10年前成立,肩负着双重使命:担任国家间贸易纠纷的仲裁,充当多边贸易谈判,如目前的多哈
回合谈判的舞台。

  如果过去一周里的讨价还价暴露出某种征兆的话,那么WTO是否能继续行使其职能值得怀疑。WTO成员的确同意在2013年前结束推动美国和欧盟农产品出口的贸易补贴,制定了贸易优惠和现金援助方案的细节,以帮助包括西非棉农在内的最贫穷国家从全球经济中受益。

  不过,谈判各方却几乎根本没有涉及降低制造业和服务业贸易壁垒这个更大的目标,以及降低国内对农业支持这些更棘手的问题。实际上,本次香港会议并未谈及占全球经济权重最大的部分,这带来了一个根本问题,就是WTO在经历了4年的多哈回合谈判后,是否能够面对达成更广泛协议的挑战。

  美国卡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贸易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丹尼尔?格里斯沃尔德(Daniel Griswold)说,大多数成员看来已经忘记了贸易自由化这个总体目标。

  莅临香港的近6,000名各代表团成员很快就一系列细节问题陷入争吵,从香蕉关税、食品援助到是应该要求还是应鼓励WTO成员讨论降低服务业壁垒的问题,等等。即使是此次会议最后一刻取得的最大的成就──设定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的最后期限──也显示出细枝末节的问题如何成为了障碍。实际政策早在一年多以前就基本确定,但却一直讨价还价到最后一刻。

  洪都拉斯驻WTO大使科斯蒂洛(Dacio Castillo)对此抱怨说,整个体系并未发挥作用,谈判体系陷入了困境。

  喋喋不休的争吵既反映出WTO的优势,也暴露出其弱点。WTO负责管理基于协定的贸易体制,并拥有从专利权到政府采购等方方面面的监管权。在执行过程中,WTO已证明其能够让成员对公平贸易准则负责,比如,迫使美国同意结束棉花出口补贴。这种压力显示出过去主导WTO的联盟方式是如何受到了考验。

  10年前,美国、日本、欧洲和加拿大在该组织中称王称霸,通过相同的贸易承诺团结在一起。他们在第二次

世界大战结束后50年的经济自由化中就已经受益匪浅。两年前,在
墨西哥
坎昆的WTO会议上,老的联盟开始解体。巴西和印度开始成为越来越具有话语权的发展中国家的领导。

  参加香港会议的贫穷国家也变得更加强大,准备利用所有决策都必须得到所有149个成员一致同意的WTO准则。这种要求保证了能够倾听所有的声音。实际上,这种结果越来越减慢了决策过程。

  美国游说组织Public Citizen的贸易政策负责人洛瑞?沃勒克(Lori Wallach)说,如果只是关于商品贸易的问题,这可能会很轻松。但她说,WTO的整个模式都受到了挑战。

  并不是每个人都认为香港会议这样的混乱局面会持续不断。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贾格迪什?巴格沃蒂(Jagdish Bhagwati)称,多边贸易谈判很少有能够顺利进行的。上一轮贸易谈判用了8年时间才完成,并最后创立了WTO;本轮谈判才进行了4年。巴格沃蒂认为,目前的困境并不非常严重,用欧盟和美国承诺的这种援助手段解决不能达到提高贫穷国家融入全球市场的能力这一目的。

  他在最新一期《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上撰文称,不可行的问题并不多。巴格沃蒂认为:“香港会议将有助于我们重点关注更大的目标。”

  《外交》杂志在此次香港会议上被广泛传阅。参加谈判的人都希望巴格沃蒂的看法是正确的。

  这是因为目前一轮多边谈判是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在前几轮谈判中,焦点主要集中在降低工业产品关税上,谈判也基本是在经济强国中进行的。富国间达成协议相当困难,比如法国就反对任何新的削减农产品补贴的方案,使欧盟在上周的会议上处境尴尬。

  但目前的谈判也几乎包含了所有发展中国家,因此制定协议的过程也就变得更加复杂了,因为发达国家希望从资源贫乏的穷国获得贸易补偿、换取他们在金融服务和移民等问题上做出让步。

  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Rob Portman)说,他希望谈判能够建立一个可以信赖的平台。WTO成员的部长们在结束会议时承诺在春季制定协议的明确框架,作为在2006年底达成最终协议的一步。这将使波特曼有足够的时间在布什政府的《贸易促进授权法案》(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于2007年年中失效前鼓动国会通过多哈协议。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