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11月份CPI同比增长1.3%物价保持健康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4:14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3%,增速继续加快,使得中国消费物价水平继续保持健康增长态势。

  综合外电12月12日消息,中国11月份消费品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1.3%,增速继续加快,使得中国消费物价水平继续保持健康增长态势。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11月份CPI同比增长1.3%,增速虽然低于市场普遍预期的1.5%,但高于10月份的1.2%和9月份的0.9%,为连续第二个月增速加快。2005年9月份CPI的0.9%的增速创下25个月低点,当时使市场开始担忧中国可能面临通货紧缩的危险。

  11月份CPI增速继续平稳加快显示,中国当前消费物价水平保持健康增长态势,增速既不过快,也没有进入通货紧缩的风险。

  中国政府设定的2005年CPI全年增幅目标为4%以内。不过,中国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近期曾表示,预计2005年全年CPI增速将为2%左右。而这一预期也与中国央行等政府机构近期的预期相一致。

  中国2004年全年CPI较上年同期增长3.9%,为1996年以来的年度最高增幅,同时也超过了政府制定的3%的增长目标。而2003年全年的CPI增幅为1.2%,同样超过了中国官方2003年初设定的不超过1%的目标。

  此外,11月CPI的小幅增长也继续使得中国央行近期调整利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央行行长周小川11月4日曾表示,目前中国总的物价水平比较低,现在没有必要调整利率。

  CPI数据是中国央行利率决策的关键参考指标。中国目前基准利率1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为税前2.25%,税后1.8%。

  统计局数据同时显示,食品价格加速上涨是推动11月份物价涨势增加的主要动力。

  11月份食品价格较同比增长1.6%,增速快于10月份的1.3%。在食品价格中,11月份粮食价格下降0.1%,降幅低于10月份的0.8%;鲜菜价格上涨22.0%,涨幅高于10月份的17.5%。

  11月份旅游及外出价格同比上涨0.4%,而10月份该类价格则下降了0.7%;城市间交通费价格上涨4.6%,与10月份持平;交通工具价格下降1.8%,降幅同样与10月份持平。

  居住类价格中,水、电及燃料价格同比上涨7.1%,增速快于10月份的6.6%;建房及

装修材料价格上涨了2.7%,增速与10月份持平;租
房价
格上涨1.3%,增速高于10月份的1.2%。

  此外,11月份通信工具价格同比下降14.6%,降幅低于10月份的15%。

  受国家降低

药价要求的影响,11月份西药价格同比下降1.9%,降幅高于10月份的1.7%。

  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0.3%;服装价格同比下降1.2%。

  统计局还表示,11月份,农村消费价格上涨的速度仍然快于城市,不过两者的差距不大。11月份农村消费价格较同比增长1.4%,而城市的价格增幅则为1.3%。

  国家统计局还公布,11月份CPI较10月份下降0.3%,而10月份较9月份则上涨了0.4%。

  (程笛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