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本土投资法相关资金流动对美元支撑正逐渐消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20:17 世华财讯

  《本土投资法》相关资金流动给美元带来的支撑将是短暂的,有可能早在短期国债发售前就结束。

  综合外电12月8日报道,美国政府将于12月15日发售总额为620亿美元的4周期美国国债,这或将在最后时刻带来资金回流热潮,并提振美元汇率。

  上述美国国债仅仅是一种旨在吸引美国公司汇回海外利润的短期投资工具。

  然而,鉴于市场不过将这些投资视为《本土投资法》(Home Investment Act)下资金流入的尾声,对市场人气影响有限,因此,美元所获支撑仍有可能早在短期国债发售前就消失殆尽。

  巴克莱(Barclays Capital)驻伦敦资深外汇策略师David Woo称,《本土投资法》给美元带来的任何提振都将是短暂的,市场也将很快认识到这一点。

  他补充称,上述资金流动不过是公司最后时刻进行的内部管理,并不会对欧元/美元2006年的汇率水平产生下行压力。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驻纽约资深外汇专家Robert Sinche也预计,上述资金流动将终止。

  他表示,未来两周大规模美元资金汇回需求的减弱为来年美元稳步下挫埋下了伏笔。

  Sinche补充称,虽然利润汇回因素在未来几周仍将继续支撑美元,但该过程已渐进尾声。

  Sinche所在银行估计,仍将有高达150亿美元的资金根据《本土投资法》的规定汇回美国。《本土投资法》允许美国公司今年以较低的税率将一定量的海外利润投资美国。

  今年汇回利润已累计达约800亿美元,并且一直是支撑美元的因素之一。今年迄今,受利润汇回提振,美元兑欧元已累计攀升13.6%,美元兑日圆(资讯 论坛)则累计上涨17.8%。

  部分利润可在2006年汇回,但估计这部分利润仅占总额的5%左右。

  巴克莱的Woo指出,过去几个月《本土投资法》下的利润汇回一直被普遍视为重要的潜在需求信号。然而,预计利润汇回为美元带来的支撑不会长久,因利润汇回已开始枯竭。

  Woo称,随着年末《本土投资法》下大部分公司利润汇回最后期限的来临,与《本土投资法》相关的价格波动极有可能很快结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应该进行相反方向的交易。

  花旗集团(Citigroup)驻伦敦高级经济学家Marvin Barth也对利润汇回的影响不以为然。他指出,与目前市场每日平均近2.0万亿美元的成交额相比,今年的利润汇回总额似乎微不足道。

  他认为,利润汇回不会成为大的推动力量。

  他称,倘若利润汇回规模更为庞大,力度更为强劲,从而促使美元抛售者退出市场,则《本土投资法》导致的资金回流就有可能对美元构成支撑。

  他表示,这是市场力量在发挥作用,美元看跌人士纷纷离场。他暗示,这更有助于提振美元。

  8日早盘,并无迹象表明,《本土投资法》下的利润汇回为美元带来了大幅提振。相反,美元兑欧元似乎遭遇了获利回吐。电子交易系统显示,格林威治时间0745,欧元涨至1.1732美元,纽约汇市7日尾盘时为1.1725美元。

  卢森堡央行(Luxembourg central bank)行长Yves Mersch拒绝排除欧元区再度加息的可能性,并表示欧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在必要时将采取自主行动,且为此做好准备。这提振欧元走高。

  美元由120.94日圆走低至120.52日圆,此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行长福井俊彦(Toshihiko Fukui)发表了措辞强硬的言论。福井俊彦暗示,随着始于明年4月1日的下一财政年度的临近,结束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将趋于成熟。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