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和印度成为全球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7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有调查报告显示,新兴市场正在成为最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的地区,其中中国和印度排名前两位。

  综合外电12月8日报道,咨询公司科尔尼公司(A.T.Kearney)周三发布的对企业负责人的最新年度调查报告显示,在有关最吸引投资者的进出境资金流动目的地排名中,美国在全球排名第二的地位不保,让位于印度,而中国继续稳坐头把交椅。这种资金流动主要用于资
本支出和并购。

  科尔尼旗下负责编制该调查报告的Global Business PolicyCouncil的董事总经理PaulLaudicina表示,这种排名的变化更多地是反映美国的作用被中国和印度取代,而不是重要性下降。

  他指出,在2005年外国直接投资信心指数(FDIConfidenceIndex)的排名中,

土耳其、巴西和
墨西哥
均有所上升,这导致发达国家,特别是西欧国家的排名有所下降。土耳其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了16位至第十三位,升幅最大。

  事实上,除了中国和印度,亚洲和欧洲投资者更愿意选择距离本国较近的国家作为其投资目的地。

  美国投资者最为垂青巴西和墨西哥,认为这两个国家是扩大公司收入的潜在市场。

  调查显示,企业进行海外业务扩张的步伐在加快。在接受调查的全球投资者中,79%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企业活动扩张至海外,去年和2003年的这一比例分别为66%和50%。

  预计印度和中国将成为吸纳未来海外投资的主要目的地,所占比例分别为42%和17%。进入印度海外投资中的39%可能流向信息科技产业,而中国的这一比例仅为5%。相应地,进入中国海外投资中的48%可能流向制造业,而印度的这一比例仅为3%。

  但科尔尼预计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向新兴市场的流动目前不会出现飙升。

  尽管外国直接投资在2004年出现四年内的首次增长,但金额仅仅为6,480亿美元,而2000年为1.4万亿美元。随着很多投资者目前预计全球经济正在转向衰退,他们似乎不太愿意将911恐怖袭击以来所累积的大量财富大批投资海外。

  Laudicina表示,另一方面,中国和印度成为投资首选地以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上升说明投资者正在重新审视一些国家。他指出,接受科尔尼调查投资者中的54%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增加其海外直接投资。

  (贾宝红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