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走势背离基本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09:47 金时网·金融时报

  虽然今年日本经济呈现出多年未见的新气象,出现了稳定复苏的趋势,但经济基本面的好转并未表现在日元走势上。在上周末举行的西方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日本财政大臣和央行行长对日元疲软的容忍态度,更使日元雪上加霜。5日投资者继续减持日元,导致日元对美元和欧元汇率大幅下跌,对美元汇率一度跌至121.35日元,创32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据悉,当天纽约汇市收市时,欧元对美元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1∶1.1716升到1∶1.
1787,美元对日元汇率从前一交易日的1∶120.50升到1∶120.81。今年以来,日元对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约16%。日本银行的一项指数显示,截至今年11月初,经贸易加权和通胀调节后,日元已下跌至20年来的最低水平。

  日元持续贬值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日本投资者特别是个人投资者为了从美国和欧洲加息中获得更高的收益,将资金大量转移到外国

证券上。为此,他们必须抛售日元,购买美元和欧元,这导致日元的相对价值下降。自去年6月底以来美联储连续12次加息,使美国国债对投资者更有吸引力,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已经达到了4%。上周四,欧洲中央银行也采取了5年来的首次加息行动。然而,与美国和欧洲不同,因担心过早加息将扼杀日本好不容易出现的经济复苏,日本中央银行一直不敢轻举妄动,始终将利率保持在接近零的水平上,这导致日本资金在过去两年里大量移师海外寻求高回报,家庭储蓄转向更加激进的投资,特别是那些专门投资美国和其他国家证券的日本共同基金。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日本购买的外国证券高达15万亿美元。分析家预计,按照这个势头,全年将达到20万亿美元。尽管如此,考虑到日本经济复苏的潜在力量,近期日元连续下挫的幅度之大仍然让分析人士大跌眼镜。

  目前日本经济正在出现20世纪90年代以来最健康的复苏。一般而言,一国货币的贬值通常反映其经济存在问题,比如过高的政府债务或经济增长停滞不前。但是,在此轮下跌中,日元的疲弱实际上并未反映出上述问题。目前日本经济的稳定复苏使工资上涨,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日本家庭开始对利用储蓄进行海外投资抱有足够的信心,个人投资者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害怕风险,这是10年来的首次。鉴于日本家庭所持有的金融资产高达12万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因此,他们投资习惯的任何微小变化都足以改变全球市场。正因如此,日元的走势才出现了与经济基本面相背离的现象。

  疲软的日元对日本汽车、电子产品出口商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因为他们生产的以美元计价的产品价格更加便宜。同时,日元走软也有利于美国消费者,他们可以买到价廉物美的日本汽车。不过,对正在与日本对手展开激烈竞争的美国汽车制造商来说就不同了,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重压之下,美国制造商曾经呼吁政府采取干预行动以阻止日元的贬值。但是,在上周末于伦敦举行的西方七国财长会议上,美国财长斯诺并未就日元下跌发表任何公开言论。日本财政大臣谷垣祯一表示,在他与斯诺的谈话中也未涉及日元,“

汇率反映了经济基本面”,他说。交易商们将他的上述表态视为日本政府不会对市场驱动的货币走向加以干预。如果美国不施加压力,日本自然不会愿意干预汇市,因为日本经济正在从日元贬值推动的强劲出口中获益。从日本央行和政府的态度来看,他们并不关注目前的日元对
美元汇率
水平。3日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在伦敦表示,疲弱的日元“不是一个问题”。有分析家认为,125日元以下似乎是日本政府容忍的“绿灯”区域。

  不过,部分交易商用来预测货币走向的一项技术指标显示,短期内美元收益可能停滞不前,目前美元对日元的14天相对力量指数为73。该指数高于70或低于30预示着反转可能发生。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元不会呈单边上升,很快将进行短期调整。从现在开始,美元更可能以“进三退二”的方式上涨,在121.50日元遭遇顽强抵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