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汇市信息 > 正文
 

美联储和欧央行加息可能导致欧洲企业收益下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9:15 世华财讯

  面临美联储和欧央行加息所带来的压力,欧洲企业的收益可能将有所下降。

  综合外电12月6日报道,高利率可能有损欧洲企业的利润增长。有分析师称,过去一年中表现良好的欧洲股市或许也将受到拖累。

  欧洲央行(EuropeanCentralBank,简称ECB)是为欧元区12国设定利率水平的机构。
上周,基于对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增长加快的预期,ECB五年来首次上调了关键利率。虽然只是将基准利率从2%上调至2.25%,但这让人们更加确定欧洲和美国的再次加息指日可待了。

  经济学家和市场策略师预计,ECB将在2006年第一季度加息25个基点,下半年还将再次加息,2006年年底基准利率将达到2.75%。

  道琼斯欧洲斯托克600指数(Dow Jones Stoxx indexof600)5日1.19点至305.49点,今年共上涨了21%。ECB宽松的货币政策提振了今年欧洲企业的收益及股价,但美国股市由于美国加息而受到一定影响。

  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驻伦敦的欧洲

股票策略师TeunDraaisma说,“ECB加息最终将损害欧洲企业的收益增长,在成本增加的压力下企业收益很难提高。”

  Draaisma估计,欧洲企业年收益增长率将从今年市场普遍预期的10%降至2006年的4%。他补充说,欧洲企业的股权收益率(净收益比普通股权益)达到了16%的创纪录水平,“我们认为很难有进一步的提高。”

  Draaisma称,成本增加也将影响利润。最近几年,欧洲企业的资本支出增加,并以较低利率贷款,而现在利率上涨,还贷就不那么容易了。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Reserve,简称Fed)再次加息的预期也将阻碍欧洲企业的利润增长。DresdnerKleinwortWasserstein的数量策略师安德鲁?拉普索恩(AndrewLapthorne)说,“我们将密切关注Fed是否会反应过度并上调利率。欧洲公司的利润来源不是欧洲消费者,而是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而这是由Fed控制的。”

  在各领域的公司中,摩根士丹利建议投资者关注那些因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而可以轻松提高收益的公司,比如瑞典成衣零售商Hennes&Mauritz AB、爱尔兰低价航空公司Ryanair Holdings以及英国烟草公司Imperial TobaccoGroupPLC.。

  摩根士丹利还表示,投资者应关注诸如纸张和特种化学品类股等价值型股票,以往这类股票不受欢迎,市值较低。另外,投资者应回避那些高成本、高估值的股票,包括金融、

房地产、饮食以及非寿险保险类股。

  不过仍有市场专家认为欧洲公司将保持收益的强劲增长。荷兰银行(ABNAmro)驻伦敦的股票策略师拉尔斯?克雷克尔(LarsKreckel)说,“我们认为欧洲公司的收益增长率在加息前是10%,加息后仍然是10%。这次加息对市场来说没什么大不了。”

  不过他也建议投资者要谨慎选择。克雷克尔认为在2006年,油气、开采和工业类公司将最有可能实现强劲的收益增长。他认为收益表现最令人失望的将是消费产业。克雷克尔说,“我认为零售食品、药品和

汽车产业将表现不佳。消费不活跃,市场普遍预期很高。这些领域的收益将令人失望。”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