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调查显示汇改对银行业自身经营活动影响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11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调查显示,本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银行业自身经营活动的影响不大,其中,人民币存、贷款情况基本未受影响,外币存贷款情况略有变化。

  据中国证券报12月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8月,改革进行两周后,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对全国31个省的1863家地市级及以上的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合资)银行进行了一次快速调查。调查的主要目的是及时了解银行对人民币汇率形成
机制改革的反应,以及改革对银行自身经营活动的影响。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1844份,调查显示本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银行业自身经营活动的影响不大,各银行积极应对改革。

  (1)银行存、贷款业务。调查结果显示,人民币存、贷款情况基本未受影响,外币存贷款情况略有变化。在超过5成的银行表示外币存款有所减少的同时,77.60%和85.21%的银行认为信贷需求和实际投放量基本不变。其中,认为外币贷款需求增加的银行所占的比重较高,达23.37%。

  (2)银行结售汇业务。多数银行认为结汇业务量增加,售汇业务量基本不变。调查数据显示,38.23%的银行认为本行结汇业务量增加,32.32%的银行认为没有影响;49.56%的银行认为本行的售汇业务量未受影响,24.57%的银行认为售汇业务量有所增加。

  (3)银行外币

理财业务。银行对外汇理财业务的判断并不十分一致,除24.78%的银行明确表示未涉及此项业务外,26.19%的银行认为外汇理财业务有所增加,24.84%的银行认为没有变化,24.19%的银行认为有所减少。由于外汇理财占银行总业务量的比重较小,银行及客户对这部分业务的敏感性显然弱于外币存贷款业务。此外,各行及时推出各种新型外币理财业务,也在一定程度上防止部分业务的流失。

  (4)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调查显示,34.98%的银行已经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而仍有高达65.02%的银行还未开展此项业务。但其中又有50.67%的银行明确表示准备增加此类业务。各行纷纷表示,除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外,还将积极探索其他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的产品和服务,以应对改革和竞争。

  相关负责人指出,现行外汇管理政策鼓励有市场需求、以保值和增值为目的以及符合现行外汇管理规定的金融产品创新,并尽力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政策和市场环境。

  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小幅升值2%,对中国宏观经济金融的冲击较小,不会引发大规模的金融市场动荡。但由于市场一直存在对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预期,这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引发抛售美元的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币存款的下降。

  但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之后,人民币对各种主要货币的汇率均有一定程度的波动,这将有利于居民和企业形成较强的汇率风险意识,也有助于远期市场的培育和外汇市场上各种避险工具的产生。同时,国际市场上主要货币汇率的相互变动,客观上也减少了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另外,由于美元仍是世界的主要货币,人民币还不是完全可兑换货币,再加上目前中国采取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有管理的浮动
汇率制度
,可以更全面地反映人民币对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有利于较好地应对美元不稳定所带来的影响,降低人民币多边汇率的波动幅度,因此,从长期看,不会有大肆抛售美元现象的发生,不会导致外币存款的大幅下降。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