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央行:商业银行应转变经营思路应对汇改的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09:59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中国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业银行应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应对汇率改革对金融系统和金融产品创新的长远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12月6日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幅度虽然很小,对商业银行当期的资产、利润等重要指标可能不会产生重大的影响,但由于汇率的波动直接影响国内的宏观经济、行业发展,直接影响商业银行经营的外部环境,商业银行从
自身资产负债匹配和产品创新的角度也将面临变革。因此,商业银行应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应对汇率改革对金融系统和金融产品创新的长远影响。

  (1)加强本外币资产的合理配置和贷款风险的管理。

人民币汇率改革将从两个方面对商业银行的资产配置产生影响:一是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之间的合理配置;二是商业银行各种信贷资产之间的合理配置,即加强对人民币升值受益行业的倾斜,并防止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大的行业产生潜在损失。为此,商业银行应当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加大对消费类贷款的投入。人民币的升值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对进口产品的购买力,国内的个人消费可能会有所上升。因此,人民币升值可以被看作是刺激内需的措施之一,有增长潜力的消费类贷款面临较好的发展前景。

  二是关注人民币升值对贸易和非贸易行业的影响,强化贷款的风险分类管理,细分贷款行业进入细则。相对而言,汇率调整对外贸企业的影响更为直接和严重。一方面,拥有外币资产的企业将承受较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汇率调整继续下去,将有更多企业的外币资产受损,商业银行在这一行业的坏账有可能增加。另一方面,拥有外币负债的企业,如航空公司、钢铁企业、外贸进口企业等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获益。因此,商业银行应当密切关注人民币升值所产生的行业影响,适度调整信贷额度,强化贷款的风险分类管理,制定贷款行业进入细则,降低经营风险,防止不良贷款的上升。

  (2)重视汇率波动下的流动性管理。由于近年来外汇占款成为商业银行存贷差的主要来源,因此,汇率波动将对商业银行本外币资产的流动性产生直接的影响。同时,商业银行的外币负债可能会大量减少,而外币资产的需求可能仍然维持较高的水平,这对商业银行外币资产和负债的匹配管理形成了冲击。在目前宏观经济可能小幅回落、外汇投机资金继续流入的情况下,商业银行由于持有大量的人民币负债,而贷款投放受资本充足率的制约可能不会大幅增长,债券投资又不能完全满足商业银行资产配置的需求,这样在中央银行不完全对冲的策略下,商业银行势必会面临过剩的人民币头寸,造成大量人民币资产的低效配置。

  (3)加强本外币产品开发和汇率风险管理。从长期来看,汇率调整对国内银行是一次机遇,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对冲外汇风险的需求增加,外汇风险管理产品和

理财产品具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在这种条件下,商业银行应当为市场提供更多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并逐步形成满足客户需求、吸引客户的竞争和经营理念。

  (郭建英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