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外汇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观察:预计韩国将在06年第一季度恢复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5:38 世华财讯

  [世华财讯]预计韩国央行本周不会调整基准利率,可能在06年第一季度恢复加息。

  综合外电12月5日报道,韩国温和的通货膨胀率意味着韩国央行(BankofKorea)本周不会调整基准利率,但明年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经济平缓复苏的动力增强,预计通货膨胀压力也将随之加大。

  鉴于韩国央行明确表示抑制通货膨胀的重要性,2006年基准利率将上调25至100个基点之多。

  Goodmorning ShinhanSecurities经济学家LeeSung-Kwon认为,由于物价在很大程度上将于明年第一季度上涨,而且美元/韩圆汇率也无法像今年这样抵消通货膨胀压力,因此韩国央行可能会在第一季度预先采取措施。

  尽管今年全球油价飙升至历史新高,但韩国的通货膨胀率却保持温和,这在一定程度上是韩圆坚挺所致。迄今为止,韩圆兑美元较年初1美元兑1,192.7韩圆的水平已累计上涨了约15%,预计明年大部分时间将在当前水平附近徘徊。周一格林威治时间0412,美元兑1,038.4韩圆。

  与此前接受道琼斯通讯社(DowJonesNewswires)调查的另外12位经济学家一样,Kwon也认为韩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周四会晤时将维持3.50%的基准利率不变。

  13位经济学家还一致预计韩国央行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加息,多数人预计的加息幅度为25个基点。但他们对第一季度之后的预期并不相同,强硬派经济学家预计韩国央行全年不会只加息一次。

  DBS经济学家KengSiongWong认为,韩国央行12月份的加息压力显著减轻,最后几个月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似乎相当温和。韩圆也相当坚挺,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帮助作用。

  11月的物价压力依然出乎意料的温和;CPI较10月份下降0.7%,较上年同期上涨2.4%。不包括

能源和农产品价格的核心CPI较上年同期上涨1.9%,但较上月下降0.1%。

  JP摩根(JPMorgan)的经济学家LimJi-Won表示,通货膨胀增速放缓且无加速增长的理由,韩圆不断升值也使得商品进口价格下降,因此,通货膨胀的增速可能会更进一步放慢。

  Lim预计韩国央行将在第一季度加息25个基点,隔夜拆款利率在2006年余下时间将保持在3.75%,这与DBS的Wong看法相同。

  但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对韩国经济的预期要更为乐观一些,预计明年加息幅度总计将达到100个基点。

  雷曼兄弟经济学家WenzhongFan表示,韩国经济复苏明年将扩展至消费和投资领域,由需求带来的价格压力将增强。韩国央行不会长时间观望,预计第一季度将会加息,且明年年底时的基准利率将从目前的3.5%上调至4.5%。

  近期公布的10月份工业产值和经常项目数据显示韩国经济一直在稳步好转。

  10月份工业产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涨8.0%,经季节因素调整后较9月份上涨1.0%;9月份该指数较上年同期和上月分别上涨了7.3%和2.4%。

  出口也一直强劲增长;10月份贸易顺差扩大,使得当月经常项目盈余从9月份的16.4亿美元增至29.9亿美元。

  韩国央行和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增长3.8%。韩国财政经济部(Ministry of FinanceandEconomy)对明年经济增长率的预期为5.0%。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Development,简称OECD)对韩国经济前景的预期更为肯定,在最新的经济前景报告中将韩国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从10月份时的3.7%上调至3.9%,此外还将2006年GDP增长率预期从4.9%上调至5.1%。

  10位经济学家,即接受调查的75%以上的经济学家都预计韩国央行明年加息幅度将为50个基点。

  加息50个基点将使基准利率上升至4.0%,市场认为这一水平仍能支撑经济增长。

  (孙海琴 编辑)


    免责声明:本文所载资料仅供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世华财讯对该资料或使用该资料所导致的结果概不承担任何责任。若资料与原文有异,概以原文为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